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黑加仑冒充蓝莓干 小贩请“托儿”上演“畅销计”

2014年04月02日 16:05 | 来源:合肥晚报
分享到: 

  “来看看蓝莓干吧,保质保量,对身体好!”3月30日,市民李女士在三里街菜市场买菜时,经不住旁人游说从街边小贩那购买了80元一斤的“蓝莓干”尝鲜。回到家中,李女士发现购买的蓝莓干无论口感还是长相都和超市里二十元一斤的黑加仑干无异。对此,消协12315工作人员表示:尽量避免在街边购买此类食品,以免上当受骗。

  读者投诉 街边买到假冒蓝莓干

  家住凤阳新村的李女士,平日需要照料患有糖尿病的婆婆。3月30日上午,李女士在三里街菜市场买菜时听见路边小贩吆喝贩卖蓝莓干。“早就听别人说蓝莓有保健作用,糖尿病人也能吃。”为了给婆婆补充营养,李女士走上前去咨询了价格。“一开始对方说要90元一斤,整斤购买能优惠十元。”虽然价格较贵,但李女士还是咬咬牙称了一斤。

  回到家中,李女士满心欢喜地将蓝莓干端到婆婆面前。没想到,婆婆吃了一颗就吐了出来。奇怪的李女士一尝,发现蓝莓干甜得腻人,仔细一看居然和超市购买的黑加仑干外形无异。气急败坏的李女士立刻将“蓝莓干”拎到小贩面前讨个说法,却反遭对方一阵戏虐。“他一口咬定就是蓝莓干,还嚷嚷着说‘我不识货’。”

  现场探访 商贩“自备”两名托儿

  3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李女士所提及的菜场附近,发现小贩仍在原位吆喝贩卖蓝莓干。记者佯装购买蓝莓干,独自走上前去询价。“90一斤,保证正宗!”卖蓝莓干的是一个三十出头的男人,操着一口外地口音。就在记者拿不定主意是否购买时,旁边涌上来两名中年女性。她们一边挑选着筐里的“蓝莓干”,一边相互讨论着“这蓝莓干品相好”。或许是看出了记者的犹豫,小贩反复强调:“价格实惠,确保正宗!”

  让人意外的是,之前频频夸货好的两名中年女性离开时也并没有购买。“我买这假蓝莓干的时候,旁边也有两个人一直夸货好,会不会是托儿啊?”李女士告诉记者,要不是听见这两人的对话,她也不会一次性购买一斤。“我对蓝莓干也不熟悉,她们说好,我就觉得是真的。”

  业内人士 低价蓝莓干多有“猫腻”

  就蓝莓干的相关问题,记者联系咨询了安徽省徽王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从事蓝莓培育的工作人员表示,新鲜蓝莓在非上市期价格在100元左右,而晾晒一斤蓝莓干需要四到五斤鲜果。“纯正的蓝莓干不会卖这么便宜的,即便正值上市,新鲜蓝莓还要卖到40元1斤,做成蓝莓干后每斤要卖到200多元。”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环境影响,安徽地区种植蓝莓的数量较少。“我们之前也听说过,安徽市场不少用其他果干充当蓝莓干来销售的情况。”

  那如何辨别与区分这两种果类的干品呢?该名工作人员表示,首先用观看外表来分辨,蓝莓个体较小,果子呈圆形,而黑加仑个体比蓝莓大,果子呈椭圆形;其次品尝,蓝莓吃起来果皮较薄且内部的籽小、易咀嚼,黑加仑果皮较厚且内部籽大、不易咀嚼。“最直观的还是凭价格分辨,蓝莓干每市斤在200元左右,而黑加仑干每市斤在20元左右,低于市场价的蓝莓干多是假冒的。”

  消协建议 购买食品应选择正规商店

  至于李女士该如何维权,记者联系咨询了消费者协会12315热线。该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街边购买无发票无凭证,李女士无法要求索赔。“食品事情无小事,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最好前往正规超市购买,以免上当受骗。”(本报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蓝莓 黑加仑 购买 托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