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全民阅读读什么?

2014年04月03日 08:40 | 作者:聂震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民阅读读什么?这个问题问得既好也不好。

  首先说问得好。首先要问读什么书,然后才是读不读和怎么读的问题。问到读什么,自然要引出书目推荐的话题。今天,常有“书太多,多得都不知道读什么才好”的说法,书目推荐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说到书目推荐,清末“中学为体”的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的《书目答问》一直被奉为权威。此后,20世纪20年代,胡适、梁启超、鲁迅、顾颉刚以及汪辟疆等国学大师也都有过开列书目之举。如今推荐传统经典书目的事情已经引不起多大的关注,百十来种传统经典,多读几本少读几本似乎问题已经不大,推荐不推荐,经典永远在那里,“随所好选读”就是了。倒是当代新书佳作的推荐正在受到高度关注,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一些行政机构、公共图书馆、出版机构、媒体乃至研究机构对推荐书目投入了很大热情,各种书目推荐大有竞相出台之势。尽管推荐单位各有立场、各有所图、各有出发点,新鲜出炉的各种书单互有差异,然而,只要评选主体真正负起责任来,评选程序安排得当,评选专家能坚持质量第一,坚持从读者出发,坚持正确的价值观,真正致力于为全民阅读充电加油,总归有益于世道人心,让大家欢喜。各种推荐书单之间的差异,一方面正好反映出版业的繁荣,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读者接受到更为丰富的信息量,传递的还是社会的正能量。

  那么,我为什么又要说“全民阅读读什么”这问题问得不好呢?

  因为,全民阅读首先应当是读者个人的事情,实在不应当过度依赖外力的推动,更要切忌成为规定性的活动。我们这个社会过去活动搞得太多,养成了凡有活动就要问规定是什么。而全民阅读活动实在是不必问读什么的。阅读是人生最自由的事情,每一位读者都要充分意识到这一可贵的自由,学会享受这一自由。倘若真的要问读什么,那么,答案很简单,那就是:首先要读你喜欢读的书。一个人连喜欢读的书都不知道,或者都不去读,还谈什么全民阅读!

  读书需要推动,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关键还是在于要真正自觉自愿地去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等不少大学都曾有过组织教授推荐学生必读书目,可是最终学生的读书状况还是很不理想。武汉大学对大学生阅读的要求比较具有强制性,用学分来强制,不读就没有学分,据说相比之下要好一些。其他大学的阅读比较活泛,尽管推荐了书目,甚至还称为“必读书”,好像很重要,实际上读与不读,还是在于学生自己。

  我赞成武汉大学强制大学生阅读“必读书目”的做法。倘若连在读的大学生都没有读书的紧迫感,还指望什么样的年轻人去读书呢?欧美国家许多大学是把大学生阅读作为必修课来安排的。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理念中,认为阅读和写作是最重要的课程,从小学到大学,阅读和写作的课程是不会间断的。不知道为什么,我国大中小学校的阅读课就一直受轻视如此。

  不过,我们也有开列学生必读书目受到学生追逐阅读的事情,那就是中学语文新课标开列的必读书目。中学生爱不爱读我们不得而知,但家长一再要求自己的孩子“必读”我们却是知道的。因为中考、高考的语文试卷中必定会有一些与必读书目有关的试题,在“一分一操场”的激烈竞争形势下,孩子再不爱读的“必读书”也就不能不读了。可见还是考试的指挥棒在起作用。

  毕竟,学生阅读并不是全民阅读的主体部分。从特定的意义来看,学生阅读主要是教育事业的一部分,教育事业的规制决定了阅读可以成为强制规范的一个对象。而全民阅读却是社会文化建设的一项任务。社会文化建设需要通过引导、推动从而达到和谐交融的状态,使之成为国民素质的自然表现。书目推荐固然是对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种引导、推动,但最重要的还是让广大读者养成阅读的自觉性和自主性,让更多的人自觉自愿地去找书读,对好书不断地有所发现、有所惊喜、有所褒扬,这才是阅读的好境界。否则,书目推荐得再多、再热闹,读者们却不去阅读,特别是国民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恐怕就会又一次落下虚假繁荣的笑话。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阅读 书目 全民 推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