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突出特色助推改革

各民主党派中央陆续启动年度重点调研

2014年04月04日 14: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年度重点调研活动正陆续启动,其中既有由主席率队的年度调研,也有各具特色的专题调研;调研主题既凸显民主党派特色和优势,又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和改革难点,可谓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记者从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获悉,民革中央今年年度大调研锁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这一课题,并已于3月中下旬开始,分赴北京、广东、重庆、湖北等地开展深入调研。

  社会法制建设一直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领域和特色。近年来,民革中央多次将其作为调研重点,并形成许多有分量的建议、提案。去年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在这一背景下,民革中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献策出力作为今年调研的重点。据悉,调研后将形成调研报告,报送给中共中央、国务院,为我国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作为以教育尤其是高教为特色的民主党派,民盟历年来关注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4月上旬,民盟中央调研组即将启程,围绕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开展年度调研,为破解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献计支招。

  3月24日至28日,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调研组就“加大改革力度,建立解决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赴山东开展深入调研。专题调研组先后与山东省政府,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市政府及各地企业家召开座谈会,并实地考察部分企业和园区。

  围绕国家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来做文章,是近年来民建中央年度调研的一大特色。据悉,今年,民建中央共确定了关于产能过剩问题的调查研究,大力推进节水农业、促进干旱半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关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等5大重点调研课题,现正陆续展开。

  当前,全社会对水问题广泛关注,水生态文明建设面临新的机遇。近年,民进中央持续关注水资源领域重大问题,围绕水利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很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涉水提案。今年,民进中央再度聚焦水生态文明建设,确定的关于“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年度调研即将于6月初在四川省展开,并同时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

  今年,新医改已经迈入第5个年头,正进入利益格局调整的深水区。作为以医卫界人士为主的民主党派,农工党中央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立法”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并将于5月分赴山东、浙江开展调研。

  致公党中央的调研活动也即将于5月开展。据悉,今年,致公党中央将围绕“创新驱动促进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这一课题展开年度调研。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总目标。“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这一紧扣当前施政发展走向的课题,将被纳入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年度调研的视野。4月9日开始,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将率队分赴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围绕该课题展开全面调研。

  记者从台盟中央有关部门获悉,4月中旬至5月中旬,台盟中央则将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这一课题展开调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研 中央 年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