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建设的思考

2014年04月04日 15:00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三、 思想和组织建设始终是民主党派建设的重点

  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工作。只有不断地从思想、理论、组织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建设具有真正意义上的高素质民主党派组织,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建功立业,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使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坚持以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为核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本质要求,更是各民主党派一刻也不能放松的重要工作,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必然要求我们正确理解和把握执政党和民主党派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我们的一致性是强调民主党派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认同。而多样性是强调要承认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以及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职能、组成结构和代表的利益团体等方面。把握好一致性始终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保持多样性,才是民主党派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多样性是以一致性为前提的,只有正确理解和认识这一规律,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才能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毫无疑问地在思想建设方面始终保持创新和先进性,对民主党派在思想建设方面起到指导作用。特别是当前,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民主党派的首要任务,是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所在,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全体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必须要做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学习习总书记的近期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必须要做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当前具体工作和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必须要做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牢记民主党派历史和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一致性才会牢固坚强,我们的思想才会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才会不断发挥各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优势,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项建设上积极建言,发表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资料。让我们的多样性不断凸显,合作共事能力取得实质性的提高,使我们民主党派的生命力更加旺盛。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基础,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组织建设质量的好坏严重影响思想建设质量的提升,因此,我们必须将组织建设作为民主党派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可想而知这基础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我们民主党派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建设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参政党。站在理论的角度,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目标要求就是要坚持进步性和代表性相统一,建设高效的组织架构,打造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民主党派队伍。无论是党派组织还是其组织成员,都要着力体现其进步性和代表性两个极其重要的特征,才有利于我们各个民主党派开展思想建设工作,提高组织的整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实现“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等价值和功能。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首先要引领人类进步方向,我们不同于一般群众团体、民间组织,必须在政治理念、政治意识、政治纪律、组织纲领上体现进步性。作为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同盟,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是各自联系群众群体中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物,而其领导者更加必须是该群体中的精英。中国各个民主党派,充分体现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特征,一是能最广泛地、最有效地动员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尤其是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事业;二是在维护整体利益的同时,参政党的界别特色鲜明地代表和表达各方面具体利益,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的统一。由此看来,先进性是代表性的基础,代表性必须通过进步性来实现,在组织建设过程中,我们只要把握这两个基本点,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一定能取得理想效果,为党派的其他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设 工作 政治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