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建设的思考

2014年04月04日 15:00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第三,民主党派地方和基层组织管理工作难度大,活力不足。组织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推荐人才,使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战斗力不断提高。人是组织工作的灵魂,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按照进步性和代表性要求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专业高超的参政党代表人士队伍。中共的政治引导强而有力,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会之领导极为到位,地方和基层的民主党派组织政治热情高涨,可具体实际工作难以推动到位,原因一是中央关于加强和支持民主党派建设的相关措施不能落实到位。如一些地方组织机关一般只有2-3人编制,人员太少了,再加上自身建设经费及其相关工作经费都没有列入财政预算,大多数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专职机构形同虚设,完全成了守摊养老的机关,根本不能够承担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主体角色。原因二是几乎全国所有的民主党派县(市)级组织都没有专职机构设置,更别说编制及职数等问题。民主党派基层不同于中共基层组织基本可以做到党组织与工作单位重合,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往往分散在不同地方、不同单位,集中难、联系少,因为没有专职工作机构,相关的政治学习、教育培训开展起来就难上加难,长久下去,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代表性从何而来。

  总之,在中国政党制度格局中,民主党派建设问题取决于中共中央的政治引导,要解决党派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关键在中共各级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实际行动。上述三个问题民主党派自身无法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难,因为中共中央对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建设的精神是非常明确的,关键在于解决地方中共组织领导层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问题,相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专项工作经费等就不再是难题了,民主党派建设工作活力将大大增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将更加凸显,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二七九期培训班学员  何绍鹏)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党派 建设 工作 政治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