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4月05日 14: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

以人为本在城镇化过程中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奠定“健康城市”新格局,是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以人为本”的重要内容。我们在城镇化实践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有:

第一,城镇化意味着人们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环境的大变化,对人的健康带来新挑战。对“生活方式”带来的病,重要的解决方式就是发展群众体育运动。

第二,针对目前我国公共体育设施数量少、分布不均的现状,要抓住城镇化进程中调整增量的机遇,扩大体育设施的比重,使老百姓享受新城市、新生活。

第三,城镇体育的发展有助于城镇社会成长。发展体育运动和体育社团通常是社区成长和社区文化融合的捷径。

建议由体育总局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对各项法规、规章关于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管理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调研,对现有社区体育设施的欠账摸清底数,限期督办解决。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落实指标的细则和具体考核办法,制定相关措施。

建议充分利用城市的规划道路、绿地、森林、广场、人防设施、河道等设施,安排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学校等单位的体育设施继续加大向社区开放力度,加强管理,兼顾学校、社区的需求,降低安全风险。

建议逐步建立多元化主体,公益服务和市场运营结合,社区居民自主参与的社区群众体育运行新机制。政府为管理主体,社会单位、企业、社团为运行主体,通过购买服务、承包运营等方式进行综合运营。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

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

《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日前公布,这份《清单》中涉及国家体育总局的有9项,其中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体育竞赛审批是仍在实施的重要一项。

以我的观察,体育赛事审批的弊端有以下几点:以行政之手干扰了本来可以由市场来调配的资源配置,客观上形成垄断;人为设立办赛“门槛”,使得体育消费呈现“两极化”———要么是大型职业赛事,要么是完全免费的群体活动;审批权的实质是以政府的角度决定赛事,如果开放赛事审批,社会力量能够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开发出符合市场消费的体育赛事活动;靠权力收费严重阻碍协会制的实施。

建议改体育竞赛审批为备案,让市场主体自由投资赛事;承认赛事承办方的市场主体地位,真正让市场在体育赛事中决定资源配置;提高各级体育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抓住赛事制度改革这个龙头;管理部门引入“负面清单”模式,对那些赛事主办者不能做、不能碰的事情形成规范性文件。应让市场主体自由投资赛事,激活体育市场,从而带动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的发展,进而扭转国民体质的下滑趋势。

全国政协委员杨桦:

筑牢学校体育根基确保学生体质强健

青少年体质关系着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家庭的幸福和个人的前途。然而,我国青少年体质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为:肥胖率日趋增长,超过“安全临界点”;心肺功能下降,运动能力趋低;视力不良检出率不断攀升,位居世界前列。

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问题是:我国中小学体育课开课率不高,与《全民健身条例》提出的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次参加1小时体育活动的目标相差甚远;体育场地设施严重不足;各级学校体育师资力量短缺;体育和健康教育科学化水平不高等。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是推进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增强学生体质的根本途径,也是教育的本质回归。为此建议:

一、 把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素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青少年体育运动与体质健康促进计划”,并作为中长期发展计划推进落实。

二、 改革体育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推行“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进一步加大体育课的比重,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

三、 加强法规建设,修订已沿用二十余年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指导和保障学校体育工作依法、有效开展。

四、 落实好各级政府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保障措施。

五、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联动机制,形成集学校体育课、学生运动竞赛、课外体育活动、校外业余训练相互协调、有机结合的体育教育训练体系。

关键词:体育 健身 全民 学校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