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选择新兴优势产业,增强蓝色经济核心竞争力

2014年04月08日 10:25 | 作者:唐晨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提出四年来,青岛作为实施先行先试战略的核心区,既有着诸多的发展机遇,又肩负着重大的引领责任。近一段时间,国内一些担当蓝色海洋战略先行先试的城市都在展开“回头看”,围绕总结工作经验、分析新的形势、探讨进一步突破的路径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此,青岛市政协责成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了相关调研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调研中大家普遍认为:当前迫切需要抓住主要矛盾,对青岛应优先发展的海洋产业进行遴选。将市场空间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基础好、配套链条长、经济效益好、环境效益优、比较优势强的产业作为海洋优势产业重点扶持,聚集优良资源,实施重点倾斜,加快做大做强,从而一举提高青岛市蓝色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青岛市海洋产业现有基础,从规模效益度、产业关联度、技术进步程度、市场空间程度等四个维度进行产业选择分析,未来一段时期青岛海洋经济发展中居于优势地位的海洋产业大致可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目前规模较大、较为成熟的传统产业,包括港口物流与海上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科教与信息服务业。第二类是在全国范围具备一定技术优势,规模上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产业基础较好、市场空间较大的新兴产业,包括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海洋生物制品与医药产业、海水综合利用产业。第三类目前处于技术开发和产业培育阶段,前景广阔,已有较强的技术储备,有可能培育成未来优势产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潜力产业,包括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深海矿产产业。

  调研当中大家普遍感觉到,“科技是通向海洋经济的大门,而人才政策则是开启科技大门的钥匙。要下大决心通过政策选择,使优良的资源向优秀的企业家和优秀的科学家靠拢。”因此,特建议,建立制度性的财政蓝色研发预算。主要投向蓝色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创新集群,包括以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中科院在青各研究所为旗舰,沿创新的产业链向前后端延伸,组建若干个以产权、项目为纽带的蓝色创新集群。

  建议放大政府引领、市场参与的“蓝色产业基金”。与国内外各类投资公司、基金合作,建立共同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新型产业基金运作模式,重点支持蓝色创新型企业发展。

  实施人才支撑工程。发挥本土海洋产业领军人才作用,引进创新和科研团队,吸引留学人员来青创业,聚集海洋新兴产业人才。以蓝色硅谷为先试平台,实施“大学—企业链”建设,在功能、空间、政策上促进人才流、信息流、知识流在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之间无障碍、无时滞流动。

  建议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以海洋产业为主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其辐射带动及配套需求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和配套中小型企业的集聚发展,加速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加大对新兴海洋优势产业领军企业的培育力度,形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优势的海洋中小企业创新梯队,为未来海洋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或核心企业培育奠定基础。

  建议实施产业链打造工程。依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和海洋高端产业集聚区空间、产业、重点项目布局,强化海洋产业区域特色,引导相关海洋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水综合利用等多条产业链。实施产业集群推进工程。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和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加强对各类临海产业园区的政策引导,明确功能定位,强化分工协作,实行错位发展,形成各具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基地培育工程。依托蓝色优势产业集群,建立不同等级层次的海洋优势产业发展基地和产业化发展示范基地,构建相对完善的海洋优势产业发展基地体系。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产业 海洋 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