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分类监管难题待解

2014年04月08日 10:25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的改革,必须打造一个竞争性的环境,按照市场规则来运作,造就一个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真正的平等竞争的地位,既有利于实现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叫做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同时有了一个有序的良好的竞争环境,对国有企业本身的改革是有推动作用的。”

  在中石化开启了新一轮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序幕之后,国资改革已成燎原之势。

  近期各地的国资国企改革也有明显提速的趋势,包括贵州、天津、广东、重庆、湖南等,多个地方国资改革方案也纷纷出炉。

  在此之前,国资委在“两会”前已向央企进行了新一轮意见征求,重新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并递交国务院。但到目前为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尚未出台,一些改革的热点问题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4月2日下午,在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治理研讨会上,关于国企如何分类成为讨论的焦点。

  国企改革加速推行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企改革呈加速之势。

  2月20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将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此举开启了新一轮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序幕。

  两会前夕,国资委向央企进行了新一轮意见征求,重新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并递交国务院。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高层的表态也为国企改革指明了“大方向”: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此后,宝钢集团、中航科工集团、中国海运集团、大唐集团等多家央企,相继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推进改革事宜。上述央企都已有了改革的总体方案,并上报了国资委。

  近日有媒体报导,中铝与中信集团也向混合所有制迈出了实质一步,中铝相关人士透露,总部已成立由董事长任组长的全面深改领导小组,中铝这次改革,鼓励成员单位引进民资,吸引职工持股,允许非国有资本控股,下属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与民营公司的合作则是样本。中铝改革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南山铝业、中国铝业、焦作万方、金马集团等。而中信泰富正与中信集团协商,以现金及配售新股(代价股份)形式收购其控股股东中信股份100%股权,实现在港整体上市。

  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后,地方国资改革的速度更快。

  除了已于去年底发布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外,近期广东、深圳、北京、天津、湖南、江西等地的国企改革也呈加速之势。

  “从目前进行的国企改革看,不管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都是改革的重点。”经济学家赵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上一轮国企改革“抓大放小”不同的是,本轮国企改革是在十八大三中全会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重要改革理念基础上启动的,是本届政府深化改革尤其是深化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决定了本次以混合所有制为关键词的国企改革的力度和深度。

  但是赵晓同时也认为,目前除了实现混合所有制这个方向外,其他方面的改革进展并不太大。

  “即使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些深层次问题也还没有解决。比如国资委提出大部分国企都可发展成混合所有制,一些地方也提出非禁即入促民资,在这种情况下混合所有制必将大发展。但是就央企来说,哪些央企可以搞混合所有制,哪些不可以等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细化。”赵晓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国企 改革 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