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栽下核桃树 长成摇钱树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纪实

2014年04月09日 09:43 | 作者:朱建文 |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
分享到: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三月的甘南,绝不是姹紫嫣红的江南,寒风夹杂着雨雪,纷纷扬扬地洒落在山野里,洒落在刚刚泛绿的枝桠和含苞待放的花蕾上。通往卓尼县藏巴哇乡那条泥泞颠簸的公路上,九三学社甘肃省委的干部正在踯躅前行,雨雪天气和崎岖的道路没有阻挡前行的步伐,因为每一个干部,心中都有一份深深的挂念。

  因为双联,友谊从这里生根

  卓尼县藏巴哇乡——藏区,地处甘肃南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环境恶劣,条件艰苦,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自2012年甘肃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机关干部多次来到这里,走进贫困户的家里拉家常,想办法,找出路,深刻了解到这些群众的困难所在,明确了帮助他们改变生活的道路方向。随着时间的推移,友谊的种子已经悄然在藏巴哇乡埋下,深厚的友谊也从此生根发芽。

  因为友谊,帮扶从这里开始

  为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尽快摆脱贫困,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社省委先后多次邀请社内外医疗、农业和地质水利灾害防治等专家学者前往藏巴哇乡,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经过与藏巴哇乡党委政府及当地群众沟通商谈,共同制定了在当地发展林果经济产业的规划,实现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

  2013年底,社省委主委刘晓梅与机关同志专程前往北京,向社中央汇报了社省委双联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获得了社中央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社中央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项目落地甘肃,计划在藏巴哇乡发展核桃种植产业,后续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和土鸡养殖。

  因为帮扶,生活从这里改变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4年元旦伊始,刘晓梅主委就带领机关干部前往藏巴哇乡,与藏巴哇乡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对即将要实施的项目进行安排部署,实地走访农户听取意见建议,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土地准备情况,为项目的实施做好各项准备。春节刚过的3月中旬,农业专家出身的张鸣实副主委又专程前往陇南文县,根据藏巴哇乡的自然条件,实地考察选购适合当地种植的核桃品种,确定了核桃树苗的株高、柱径等选购标准,为核桃种植精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树苗成活率,社省委机关还专门购买了用于促进树苗根系生长的生根粉,印制了核桃栽培技术规范。

  3月底,经过700多公里艰难跋涉,近万株优质核桃树苗和6000株花椒树苗运抵藏巴哇乡。经过清点、登记、分发,领到树苗的群众满心欢喜,迫不及待地走进地里,放线、挖坑、培土、浇水……,一株株核桃树苗被整齐地栽进地里。一位老乡擦着脸上的汗水,憧憬着幸福,笑呵呵地说:“栽下核桃树,长成摇钱树!”。

  双联让干部与群众心连着心,群众因为双联而走上致富路。因为双联,友谊从这里生根;因为友谊,帮扶从这里开始;因为帮扶,生活从这里改变。

  这个春天,在藏巴哇乡,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核桃 省委 藏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