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吴晓青:让绿色消费成为解决环境问题重要着力点

2014年04月10日 07:05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随着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生活消费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汽车消费量为例,201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私家车达8500万辆,比10年前增长13倍;大排量汽车成为很多人心仪的选择。再比如,根据最近一次调查,购买手机的人中约70%的原因是“喜新厌旧”,超过半数的人使用过三部以上手机……伴随这些消费方式变化而来的却是对环境的巨大压力。仅全国每年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废弃的铅酸蓄电池就超过200万吨,但只有约40%进入正规危险废物回收渠道,大部分电池因消费者缺乏对铅酸电池为危险废物的认知以及监督薄弱等原因流入非法渠道,对土壤、水体等造成污染。

  世界自然基金会完成的《中国生态足迹报告2012》也显示,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虽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由于不断增长的人均消费与人口,中国生态足迹已经超过自身生物承载力(自然资源再生及吸收碳排放的能力)1倍。如果中国追随美国和英国的消费增长方式,那么中国的生态足迹将增加2—3倍。

  面对这种状况,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不合理的消费方式对资源环境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消费的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据吴晓青介绍,到2020年,中国潜在居民消费需求有可能达到45万亿元—50万亿元,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从投资生产大国转型为消费大国。因此可以预见随着“十二五”时期我国进一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消费的高速增长势头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消费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吴晓青建议,要将促进消费绿色转型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着力点,建立和完善推动消费绿色转型的各项政策措施。

  首先,在政府层面,制定国家可持续消费发展战略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战略部署。将推动消费绿色转型重要理念和部署纳入“十三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由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可持续消费的指导性文件,明确可持续消费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明确部门管理职能,明确促进可持续消费的政策与监督保障机制。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快制定并完善绿色消费相关法律和政策。在《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修改中,将可持续消费理念以及政府、企业、个人的可持续消费权利义务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作为可持续消费的实践者,政府应身体力行,加快完善并推动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在全社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是要尽快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在废物产生量大、污染重以及资源能源消耗大的领域做到“应采尽绿”,对政府定点采购宾馆、车辆、印刷等应实行绿色采购;二是建立政府绿色采购情况评估制度,将政府绿采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估范围,作为考核政府主要负责人的指标;三是加强政府绿色采购情况的信息公开,引入社会及第三方监督机制。

  在生产领域,吴晓青建议加快制定绿色标准体系,包括环境标志产品技术标准、绿色宾馆饭店认证标准、绿色采购标准、绿色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等。要通过这些标准,引导企业为消费市场提供丰富和可靠的绿色产品及服务,培育全社会的绿色消费理念。同时,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根据固废法等相关法律要求,加快出台《强制性回收产品和包装物目录》,督促生产者做好产品回收工作,避免废弃产品对环境造成污染。将目前尚未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的资源性、高能耗、高污染的产品,如电池、含磷洗涤剂、含VOC建材、农药等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调整高排量车辆等税率,改革计税方式,引导消费者自愿购买节能环保产品。此外还应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价格政策,拉大级差,对高耗水、高耗能、高排放的单位和个人实行惩罚性收费,利用市场机制抑制高消费导致的资源环境问题。

  同时,在消费者层面,吴晓青表示,应将绿色生活理念作为国民教育的基本内容,纳入城镇职业教育、农村教育、妇女教育以及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等各类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培训体系,引导不同社会群体建立绿色生活价值观。中央和国家机关还可以“建设生态文明践行绿色生活”为主题向全民发出绿色生活行动倡议,在全国形成绿色消费、绿色生活文明风尚。

 

编辑:付鹏

关键词:消费 绿色 环境 吴晓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