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人民政协报社评:“最美县委大院”是面镜子

2014年04月10日 09:09
分享到: 

 灵寿县委大院

  做到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很重要,带领全县人民谋发展、奔小康同样重要。

  据《人民日报》报道,60多年来,“抠门”的河北灵寿县委一直在原址办公,平房几经修补,有点“寒酸”。但是,在民生保障上,灵寿县却一点也不“抠门”:去年11个亿的财政全部支出中,约9.6亿元用于保障民生。

  该县政协原主席赵景春介绍,灵寿县委大院共9个部门160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办公,房子由芦苇席和黄泥做顶。在县委组织部一间不足18平方米的办公室,竟有两个科室6个人在此办公。办公室头顶上的一块天花板已经脱落,裸露的窟窿上可以看到苇席、白灰、石膏层层修补的痕迹。

  “寒酸”的县委大楼,却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赞扬,被称为“最美县委大院”。这个大院美在哪里呢?

  “最美县委大院”美在执政为民理念。以现有财力,灵寿县并非没能力建一座新办公大楼,也不是没机会建。早在2008年,县里就筹了一笔钱准备建楼,但县委最终决定把这笔钱省下来,用在了改善农村学校取暖条件上,让全县260多所中小学校、2.3万名学生告别了煤炉取暖的生活。日前,灵寿县5个乡镇的1000多名中学生刚刚搬进了建成的灵寿二中新校舍。这所占地77亩的新中学投资超8000万元,高标准建成了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学校还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灵寿县委至今没有新建办公楼,时刻惦记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牢牢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获得人民真心支持。

  “最美县委大院”美在艰苦朴素作风。“其实,我们的办公用房已经被建设部门列为D级危房了。”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说,必要的时候会进行加工维护,但只要安全,县委会坚持在这里办公。这样的办公楼依然还在使用,折射了灵寿县委艰苦朴素的作风。中央多次要求严禁修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审批政府大楼的建设规模,一切以实用为标准。但还有某些地方政府,将中央的要求抛诸脑后,变换名目、偷梁换柱建造超标准的豪华场所,这些豪华场所不仅没有得到赞扬,反而让老百姓感到陌生,拉大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设想全县最豪华的办公大楼是县委大楼,而学校、医院、养老院是旧楼、危楼,老百姓必定是不满意的。看到灵寿县的“最美县委大院”,不知道那些兴建豪华大楼的地方政府会不会脸红。

  “最美县委大院”还美在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看重的是党员干部的“心灵美”,虽然这里办公条件比较简陋,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以及群众的叫好声。办公场所旧与新,不是评判党委、政府工作作风的标准,灵寿县委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守得住清苦、守得住百姓的利益。“最美县委大院”被赞,“奢侈豪华办公大楼”被骂,反映出老百姓对党员干部作风的一种真实意见。“最美县委大院”是镜子,党员干部应以之为镜,时刻将老百姓利益放心上、接受老百姓的检验和评判。

  执政为民的发条不松、艰苦朴素的思想不丢、清正廉洁的观念不浊,“最美县委大院”里的党员干部因为做得好,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做到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很重要,带领全县人民谋发展、奔小康同样重要。只要心里有百姓,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灵寿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灵寿县委大院因为年代久远,有危房之嫌,如果经济上允许,也应当实事求是,适当改善办公条件,老百姓肯定会理解和支持的。

 

编辑:付鹏

关键词:最美县委大院 灵寿县 老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