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以改革推动全民健身

2014年04月10日 09:32 | 作者:左定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开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

  印度著名作家泰戈尔曾说:静止便是死亡,只有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开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当前,我国面临两个社会问题:一是“未富先老”,没达到富裕程度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二是“未老先衰”,民众健康水平下降,亚健康状况普遍存在。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1.6亿人患高血压,1.6亿人患高血脂,有2亿人超重或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正成为国民健康的杀手。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更令人担忧,特别是近视眼患病率已由世界第三位上升为第二位。2012年中国卫生论坛上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指出,我国83.8%的18岁以上居民从不参加业余锻炼,其中城市为73.2%;仅有11.9%的居民经常锻炼,做到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至少10分钟。可以说,缺乏运动和锻炼对健康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相当一部分人群为什么不锻炼?调查显示主要有两点,一是没时间,二是没地方。40.72%的人表示“没时间”导致运动量不足,城镇居民工作时间长,下班后忙于回家,做家务、照顾家庭,健身场所离家远,难以抽出时间锻炼身体。近年来,政府在全民健身方面的投入逐步增多,大力实施健身路径工程。但由于工程过于简单,对中青年人缺乏吸引力。加之健身器材还存在数量少、带病上岗、配备参差不齐、多为老人使用等问题,不能成为中青年人健身的选择。再有,免费体育场地不足。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显示,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有1.03平方米,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仅6.58个。

  目前,在国民健康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轻前端、重后端;轻预防、重治疗。各级政府把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医疗卫生中去,医疗保险不断扩面,卫生总经费不断提高,只为修复人们受损的身体。2012年全国卫生总费用27846.84亿元,政府卫生支出达到8365.98亿元。但在如何预防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方面却投入相对不足,特别是对支持群众进行足够时间的体育锻炼的投入不足。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显示,用于体育的财政支出272.49亿元,其中群众体育仅25.11亿元,还不到当年卫生总费用的1%。因此,政府应积极转变思路,在国民健康管理中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方针,对国民健康全过程进行统筹管理,将更多的财力和人力投向促进健康、预防疾病上来,关注和重视环境、食品、体育锻炼这些关乎群众健康的重大问题,多措并举,提高群众锻炼身体的便利性,提供充分的时间保障、场地与设施保障,从根本上提高国民体质。

  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首先,统筹体育锻炼与医疗事务,围绕人体健康的维持建立大健康行政体系。采取有效措施,将现有部分医疗费用转投向全民健身事业上来,积极创造条件,保证各类群体达到基本的身体锻炼时间。制定居民锻炼时间基本目标,打造健身路径工程升级版,推进体育健身场馆进社区,逐步用体育健身场馆代替现有健身路径工程,吸引居民更多参与锻炼。其次,改革卫生部门的考核评价标准,建立以提高国民健康度、降低发病率、减少医疗费用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真正从源头上、从全过程确保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其三,制定体育健身场馆建设规划,大幅度增加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投入,合理布局各类公办、民办体育健身场馆,实行“十分钟健身圈”,使居民就近参与健身锻炼。其四,出台体育健身场馆投资经营的优惠政策,鼓励各类资金参与体育健身场馆建设。支持城市新建小区配套建设体育健身场馆,大力发展各类平价、低价体育健身场馆,推进健身场馆消费的平民化、常态化。另外,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体育锻炼的组织领导,强制推行工间操、健身操或其他锻炼活动。

  (作者左定超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主委)

 

编辑:付鹏

关键词:健身 体育 锻炼 健康 场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