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把脉亚洲经济 期待中国增长

2014年04月10日 10:25 | 作者:徐惠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9日举行的“亚洲经济展望2014: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分论坛上,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内的10多位博鳌论坛理事共同把脉亚洲经济,认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中国未来5年实现7%至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论坛理事认为,过去一年里,世界经济出现新变化,发达经济体境遇不同程度好转,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新兴经济体在周期性因素、外部环境变换、内部结构性矛盾三重因素共振影响下,整体增长放缓。曾培炎指出,“总的看,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亚洲地区已经建立了金融稳定机制,相互救助能力大为提高。”但是否会有个别国家和地区出现暂时和局部性金融动荡,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亚洲国家和地区必要时可采取应对措施,如临时资本管制、征收短期资本交易税、视情启动亚洲金融稳定机制等。

  中国经济走势是论坛理事最为关注的话题。论坛理事认为,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活力,未来5年实现7%至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经历30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是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不能再预期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原来两位数字的高速增长。今年是中国改革年,经济领域的改革,特别是金融改革和财税改革,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合理的发展。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还处在发展机遇阶段,仍保持旺盛活力和勃勃生机。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斯宪从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角度论证了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他谈到,目前在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势头良好,主要反映在利率市场化、支付结算、融通资金、资金管理、对外直接投资以及金融机构的集聚6个方面。”上海自贸区设立前5个月,就新集聚了1383家金融类的机构,发展势头令人鼓舞。

  一些亚洲的研究机构认为,随着发达国家经济逐步回暖,东南亚经济将转有所好转,整体增长速度将从4.9%回升到5.3%左右。吴作栋在发言时指出,“东盟现在还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很好,东盟也能很好。”东盟10国人口有6亿,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推进,东盟经济“前景非常不错”。东盟经济发展要靠共同市场的建设、区域互联互通建设,加强与中国、欧美的联系,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论坛理事认为,一方面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成本优势弱化影响,低端制造业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另一方面,随着2015年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目标的临近,柬埔寨、缅甸等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有所上升,东盟将继续保持优惠引资政策,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在外商投资的带动作用下,东盟经济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作为亚洲第二大发展中经济体,印度的经济走势同样令人关注。论坛理事认为,印度经济已经趋稳,即将触底反弹。亚行预计未来两年印度的经济增速为5.3%、5.8%,这与国际投行高盛的看法基本一致。高盛认为,今明两年印度的经济增速预计为5.5%和5.6%。如此增速显然低于前些年的均值,印度经济到底如何,不妨听听印度大企业主的分析。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塔塔坦言,“过去几年印度经济增长一直很强劲,最近经济出现一些停滞现象。原因是高通胀率使得央行必须要提高利率,收紧货币供应。”展望未来,塔塔显得很有信心,“印度新一届政府会制订出更加有利于投资者的经济政策,更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经济政策。印度的发展潜力巨大。”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增长 亚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