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基层统一战线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2014年04月10日 11:2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当前,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和转型期,社会矛盾凸显,各阶层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多样化,社会管理难度日益加大。在此形势下,统一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在服务和创新社会管理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实践中我们发现,基层统战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往往面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即基层统战在深入镇街和社区、更好地融入社区管理的最终环节上,往往存在瓶颈制约和工作脱节。如何真正解决好统战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让基层统战服务社会管理虚功实做,彰显应有活力,是摆在统战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对此,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在推动基层统战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方面作了一些初步探索和思考。

  一、 基层统战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现实性和必要性

  首先,基层统战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各项工作都应把实事求是、务求实效作为根本标准和要求。新时期新阶段,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等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矛盾燃点降低、裂度倍增,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加需要统一战线切实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势,以求实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服务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要求。

  其次,基层统战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有利于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当前随着基层统战成员明显增多,统战工作重心不断下移,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如何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层统战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契合了社会化趋势下统战工作创新的实际需要,为统一战线提升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围绕完善社会管理格局,结合“大统战”工作机制做好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可以统筹整合系统内各种社会资源和协同力量,切实把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服务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类组织和广大成员在引领社会、协调社会、服务社会和建设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触及虚拟”的基层统战融入和服务社会管理工作网络;可以有效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城乡少数民族群众的管理和服务,推进宗教事务管理的法制化、社会化和民主化,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加强自我管理,不断推进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从而把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统战 管理 社区 基层 服务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