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7项为抢救性发掘

2014年04月10日 15:02 | 作者:杜洁芳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杜洁芳)4月9日,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葬、湖南益阳兔子山遗址、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江苏扬州曹庄隋唐墓(隋炀帝墓)、四川石渠吐蕃时代石刻、江西景德镇南窑唐代窑址10个项目入选。

  与往年相比,今年入选的项目呈现不少新特点:从范围来看,西部省份的成果较为显著;从考古时段看,史前时期考古项目缺席;从遗址类型看,有窑址、石刻等各个时代的多个遗址类型,也有关隘、桥梁等以往少见的遗址新类型,丰富了学科内容。有的是申遗等文化遗产重点工作中的发现,比如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就是为配合申遗而考古发掘的;有的是以学术课题为目的的发现。但评审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考古发掘开始向主动发掘的方向转变,而是在以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会以配合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规范制定的发掘为主导。

  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名人墓葬,如陕西西安唐上官昭容墓、北京房山长沟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没有入选的原因,评审专家表示,虽然名人墓葬承载的信息更丰富,但评选时他们多从学术价值、历史意义等方面考虑,而并非以公众关注度的高低来评判。

  此外,今年的评选活动还向会场外进行了延伸。4月9日晚,“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北大首站”在北京大学举办。入选项目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湖北随州文峰塔东周墓地的发掘领队来到北大,讲述了考古发掘现场的故事与考古成果。

 

编辑:付裕

关键词:考古 年度 十大 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