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零就业家庭”盼工作

2014年04月11日 09:39 | 作者:潘俊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夫妻双双下岗失业、“4050”人员年龄大了用人单位不愿意要、家里有病人离不开人……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城市里有这样一类家庭,一家子都没有工作,生活上没有收入来源,衣食住行都很困难,养老、医疗保险交不起,这通常就是人们说的零就业家庭。

  今年两会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他曾走访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家人里面没有一个就业的,真是一点生气也没有。

  零就业家庭的生存状态如何?出路在哪?期盼获得哪些帮助?记者走进零就业家庭,零距离感受他们的生存状态。

  ■零就业家庭真不易

  ——没工作,没收入,饥一顿饱一顿,生活没有安全感

  隋建滨今年40岁,以前是济南市长清区一家国有罐头厂的职工。2004年企业破产,她失业了。“差不多同时,我丈夫也下岗了。”隋建滨说,家里的收入来源一下子就全断了。祸不单行,夫妻俩下岗失业后不久,隋建滨的龙凤胎小儿子在一次玩耍中摔坏了膝盖,婆婆身体也不好,为了治病把家里仅有的一点钱全花光了。隋建滨失业后的养老、医疗保险也中断没交。

  隋建滨以前出过车祸,当时觉得没大伤就没去医院。去年起肩膀疼得厉害,检查时医生说是车祸落下的病根,得动手术。打听到动手术得花五六万元,隋建滨摇摇头,拿了点药离开医院。

  家里一个就业的也没有,生活如何维系?“房子是租的两间平房。前两年申请了低保,一个月能有1200多元,还有几百元住房补贴,靠政府救济过日子。”隋建滨的两个孩子正在读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给免了各项费用,但进入高中后就需要自己家花钱了。隋建滨说,到时候花费就大了,还得麻烦政府帮忙找份工作,才能把日子过下去。现在,丈夫每天到零工市场上去转悠,偶尔能赚点钱补贴家用。

  零就业家庭,绝大多数不是不想工作。夫妻双双下岗失业、“4050”人员年龄大了用人单位不愿意要、突发疾病或遭遇工伤……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城市里每年都存在着这样一类家庭,生活过得格外艰难。

  济南市槐荫区五里沟街道的邦红曾是一名家庭主妇。前几年丈夫突然出了车祸,四级伤残,随后工作也没了,家里顿时没了收入来源。

  “再穷也得让孩子读书。”邦红一边照顾伤残的丈夫,一边努力找工作赚钱。她卖过菜,做过小时工,整天在外面打游击,但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除去孩子的生活费、家里水电费、吃饭等,家里每月剩不下一分钱。“没有固定工作,收入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让自己很没安全感。”邦红说。

  张忠华头发斑白,今年56岁了,和老伴仍然住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造的只有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老伴一直没工作,1996年,张忠华从济南长清区副食品公司下岗失业,他又找了一份空调安装的活儿。去年年初,老板看他每次抬300多斤的空调外机有点力不从心,说年龄大了怕“上墙爬屋”不安全,招了几个壮小伙后,把他辞退了,家里变成零就业。“现在社会上大学生都不一定能找着工作,老板不可能再用我们这些半糟老头子。”

  ■有份工作真好

  ——多数零就业家庭靠自己很难找到活儿干,最后往往要靠政府提供公益岗位

  零就业家庭,最当紧的是让家里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尽早找到一份工作。

  多数零就业家庭成员,缺乏职业技能、年龄偏大,靠自己的力量在劳动力市场上找不到活儿干,最后还是靠政府兜底提供公益岗位。

  张忠华在零工市场蹲守多次无果,听从邻居的建议,在去年底走进当地人社部门,做了“零就业家庭”的登记。最近,政府为他安排了公益岗位,在长清区人力资源广场干保安。

  “年龄大了,重体力活干不了,在这看看大门、摆摆自行车,我一定认真做。好歹有个活儿干,多不容易啊。”经历过多次失业,张忠华对工作倍加珍惜。现在,政府每月给他1340元的岗位和社保补贴,再交4年社保,他就满60岁了,累计缴费年限也达到了20年,他算算账,将来能领1000多元的养老金了。“政府给的钱主要用来交社保,日常生活只能勉强够吃饭。”但他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只要不出意外,这样压力大的日子只需持续4年。张忠华全家都有了盼头。

  济南市民潘浩也曾处于零就业家庭。“不是不愿意干,一过50岁再去找工作,谁都不想要。”潘浩说起来很伤心。去年12月,他接受“零就业家庭再就业援助”,政府帮其找到在一家动漫公司“蹲办公室”的工作,干一些接接电话、打印材料之类的杂活。在潘浩看来,这家公司之所以能够接收他,关键是有政府替潘浩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用,还给一笔岗位补贴,“这是鼓励企业吸纳像我们这样的人就业。”潘浩现在的月工资1600元,一家人吃饭已不成问题。

  隋建滨还在苦苦地求职中。失业后,她曾短暂地干过保洁、卖过水果、贩过蔬菜、扎过假发,现在肩和胳膊越来越疼,实在干不动了。隋建滨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询问期间,工作人员曾向她推荐过几家企业,但是受自己技能水平所限,最后都没有成功。“有份工作真好啊!”隋建滨由衷地羡慕那些每天早晨朝气蓬勃去上班的人。因为有了工作就有了收入,全家就有了希望。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工作 政府 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