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零就业家庭”盼工作

2014年04月11日 09:39 | 作者:潘俊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期待“传技能”

  ——完善政府兜底政策,变“给工作”为“传技能”,提高就业能力

  目前,各地都推行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的政策,对这部分困难群体给予特殊的就业援助。

  “现在济南对零就业家庭的帮扶,主要是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企业吸纳、灵活就业三种方式,这几种方式政府都可以提供580元到1340元不等的岗位或社保补贴。”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基层指导处处长李绍弘介绍。

  从全国的情况看,多数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还是靠政府的公益性岗位。政府伸手救助受到全社会肯定,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公益性岗位的收入不可能高。于是出现了个别家庭不愿意就业、宁愿吃低保的现象。隋建滨就有这种担心。目前,当地一个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480元,就不能吃低保了。她算算账,如果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每月也就1000元,那么如果接受这份工作,有可能超过低保线。现在作为低保家庭所拥有的低保金、医疗补助金、住房补贴等可能就没有了。而租房、看病等花销是不可避免的,那样的话,日子将过得更加困难。

  政府部门也有苦衷。公益性岗位不可能把工资定得太高。而且岗位提供给某个零就业家庭成员后,往往在3—5年内不会空出来,这意味着能够挖掘的公益性岗位越来越有限。

  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在不断清零的同时,肯定也会有零就业家庭不断出现。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佃利教授认为,公益性岗位应当是过渡性的,在保证零就业家庭有收入、饿不着的同时,个人应当通过培训等方式获取技能,从而争取更好的工作机会。否则,单靠兜底的公益性岗位,这条路会越走越窄,零就业家庭不可能从根本上脱困。

  许多零就业家庭成员对此也深有感触。隋建滨在多次求职碰壁后,认为“之所以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没手艺。”隋建滨正在准备参加职业培训提升自己。“我才40岁,要再没一点技能,就算现在靠政府帮忙找着活儿干,年龄大了说不定还会失业。”

  当地零就业家庭的圈子里,黄庆华的事例常被大家提及。在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机构工作的黄庆华现在是一名高级养老护理员。之前她和她的丈夫都是下岗职工。后来,黄庆华积极参加培训,考出了育婴师证、营养师证、高级养老护理员证等证书,现在一个月四五千元的收入。学了一身技能的她,各方面都不用政府的帮扶,既减轻了政府的压力,又提升了自己的生活品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佃利认为,对于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政府要有限度的介入。一方面要兜底,对于特别困难的家庭,短时间内提供公益性岗位很有必要;另一发面,政府应把更多的力量放在创造就业需求、提升就业人员能力上来。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工作 政府 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