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菠萝,煮着吃

2014年04月11日 10:28 | 作者:陈霞飞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眼下正是菠萝上市旺季,大街上常能闻见菠萝甜甜的香气。菠萝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还有多种天然矿物质,有解腻、助消化、止渴解烦、醒酒益气等功效,因此备受喜爱。不过,提醒过敏体质的人要警惕菠萝蛋白酶的刺激,最好在食用前将菠萝进行“技术处理”。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和口腔皮肤幼嫩的孩子来说,菠萝蛋白酶轻则会刺激口腔黏膜,使口唇发麻、发痒甚至红肿,重则会出现腹泻、呕吐、头痛等症状。所以,在吃菠萝前最好先要用淡盐水泡一下,浸泡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另外,也可以把果肉煮沸后放凉再吃。这是因为菠萝蛋白酶在100℃加热时90%以上都会被破坏,经煮沸后整体口味比泡盐水更柔和,加点糖放在冰箱里冻一冻口感会更好。最后提醒一点,菠萝味美却也不宜多吃,一般每天二两左右为宜。

  挑菠萝也有一些小窍门。从硬度上来说,轻轻按压菠萝鳞甲,微软有弹性的就是成熟度比较好的,硬邦邦的则是还没有熟的,要是能压出汁液,那就是熟烂了,最好不要买。从颜色上,熟菠萝的叶子一般是青褐色,如果想当天就吃,就买鳞甲橙黄、九分熟的,要是想放两天再吃,就买亮黄色、两端微带青绿光泽的,这样的一般是八分熟。从其味道上辨别,熟得正好的菠萝从外皮上就能闻到淡淡清香,切开后更是香气馥郁,如果还没切开就浓香扑鼻,那说明熟过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菠萝 吃 蛋白酶 香气 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