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解读“军内打虎”:集中在基建领域 多经历七个环节

2014年04月14日 09:26 | 作者:孙昌銮 桂田田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导读:3月31日,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一案,由军事检察院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

  中国军内有哪些“老虎”曾被打落?落马后又经过哪些法律程序?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全面推进,中国军内反腐正经历着对社会公众而言更加公开透明的过程。

  梳理

  军中“大老虎”多涉基建

  在此前解放军的军内反腐历史中,最为知名的“老虎”王守业。

  王守业在2005年12月23日被中央军委纪委“双规”。2006年,63岁的王守业因贪污1.6亿元人民币,包养五名情妇,被中央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一同涉案的4名少将和7名大校中,5名被责令退伍,6名被降级。

  资料显示,王守业长期在军内基建系统工作。其中,与近期被通报的军内落马高层相比,都曾经担任过解放军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该部门主要负责军队的营房、港口、机关等基础设施建设。

  而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的违法乱纪行为,主要发生在1995年至2001年——执掌总后基建营房部大权期间。

  从北京军区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工程师到总后基建营房部部长,再到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的升迁之路曾让外界感到诧异,他的仕途简历也被镀上了一层“传奇”色彩。

  “军队腐败有其特殊性,一般容易发生在工程建设、物资装备采购、经费使用管理、军官选拔任用等领域。”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领域,恰恰是军队权力最为集中、与经济往来联系最为密切的。”此前,军队系统内也有“大老虎”因经济问题落马。

  2003年3月两会期间,军方人士证实曾担任兰州军区副政委的肖怀枢因为经济问题已被查办,在当时见诸媒体的报道中,肖怀枢被描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队系统中因经济问题治罪的最高级别的将领”。

  原任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副司令员的孙晋美,曾任青岛海军流亭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流亭机场改扩建工程,1988年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后因受贿被“双开”。原解放军第38集团军政委邵松高,因贪污受贿被免职,于1996年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

  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两位数的将军级别高级军官被惩处,其中不少人的贪腐行为集中在基建等领域。

  庄德水发现,军内这些腐败行为的发生具有垄断性、封闭性和交易性,“即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以权力运行为手段,以破坏军队战斗力和纯洁性为消极后果。”

  机制

  军委纪委负责协调反腐

  “中国军队反腐主要依靠军委纪委,由其负责组织协调反腐工作。”庄德水说,除纪委外,军队政治机关对党员要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腐败军官由军事检察院提起公诉,并送到军事法庭进行审判。

  军队纪委是军内反腐的“主力军”。根据中央军委2010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军队团级以上单位都要设立纪委,同时对各级纪委组成人员有明确规定,如军级以上单位纪委由9至13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至4人。

  同时,作为一项有着悠久传统的举措,政治思想教育被视为中国军队反腐倡廉的一大“秘密武器”。但仅靠教育来遏制军内腐败显然不够,从制度设计上预防反腐早已开始。

  2006年2月,中央军委颁布《军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若干规定》,标志着军内预防职务犯罪开始进入法制化轨道。

  更为深入影响中国军队反腐进程的是审计制度的全面铺开。作为反腐预防性举措之一,2007年3月修订后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条例》对审计制度有全面清晰的制度设计。审计对象范围突破了此前的大军区级高官任职和离任前审计,扩大至团级军官。而2012年4月,在中央军委层面设立专门的全军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意味着军队审计监督工作“更上层楼”,给各级军官的权力运作带上了“紧箍咒”。

  依据审计小组的工作部署,工程建设、房地产管理、大宗物资采购、医疗合作被列为监督的重点领域,而作战部队主官、专项建设负责人、机关部(局处)长等则是重点监督对象。

  此外,派遣军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则是近年军队反腐的一大创新。和地方巡视相比,军队巡视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的地方。比如,根据军队工作的保密需要,军队巡视组无法做到与中央巡视组一样,把联系方式到巡视结果的信息都对社会进行公开。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打击军内反腐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例如,由于近年来多起军内腐败案涉及到房产交易,军内最近的一项专项活动是去年开始在全军开展的房地产资源普查工作,试图把建设行为和管理秩序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军队 反腐 军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