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参政议政培土 社会服务浇灌

民建重庆市委帮扶少数民族地区绽开民族团结之花

进行对口援助,免费培养民族学生,架起民族地区发展之桥,促进民族团结

2014年04月15日 14:14 | 作者:赵宾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快来看啊,民建又给我们送来了救护车!”15辆洁白透着红十字的“思源救护”车近日纷纷开进了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和三峡库区,这是民建重庆市委援助民族地区的又一重大举措。

  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强化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重庆市委结合重庆作为西部直辖市地方组织,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参政党优势作用的强项。由此,民建重庆市委首次获得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模范集体”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首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和民族地区于一体,城乡“二元”特征突出,是全国唯一省级架构的国家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是民建等中国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在重庆时下的五个功能区中,现有55个少数民族人口,尤其是重庆武陵山区少数民族人口最为集中,主要呈现出以黔江为区域中心城市、带动石柱、彭水、酉阳、秀山、武隆“一区五县(自治县)”的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民俗生态发展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建重庆市委在黔江、秀山建立有区县组织。多年来,帮扶少数民族地区脱贫,促进民族团结,成为了民建重庆市委的工作亮点。在中共重庆市委组织的“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民建重庆市委秘书长杨亚丽(土家族,原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首先登上演讲台,讲述了《架起民族地区发展的桥》,生动地介绍了民建市委帮扶少数民族地区的故事。

  为民族团结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是党派的主要工作和价值体现。民建重庆市委把对渝东南民族地区的调研工作纳入参政议政工作的议事日程。

  首先,他们积极配合全国政协民宗委、民建中央“积极推进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课题组深入渝鄂湘黔开展联合调研,促成了国务院批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的编制,将重庆武陵山区包括黔江、丰都、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7个区县(自治县)纳入了该规划,成为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开发的地区之一。

  同时,他们在每年的民建市委调研课题中都重点安排了加快渝东南民族地区发展项目。《加快重庆武陵山区提速发展的调研报告》、《发展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的对策研究》、《抱团打造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带》等调研报告被转化为集体提案,促成了《渝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庆市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重庆市渝东南地区旅游发展规划》的出台。

  一个个调研课题、一件件提案和社情民情,不断地推进……

  为民族发展倾注爱心

  社会服务是党派的重要工作和倾力实践。民建重庆市委把对渝东南民族地区的对口援助工作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主打项目。

  首先,他们在市民宗局、黔江、秀山培养了副厅、处级干部;从重庆师范大学输送给民建市委担任副秘书长的教授亲自出任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授人以渔,扶贫先扶智,带领少数民族人民勤劳致富。

  同时,他们倡导并联合京津沪民建与黔江区共同签订《对口支援重庆市黔江区合作协议》,捐赠180万元援建9所希望小学,帮助招商引资13402万元等。他们与武隆县火炉镇岩峰村结成“助推民生爱心帮扶”对口单位,帮助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帮扶助耕,结穷亲扶贫。他们联合“中华思源工程”,在酉阳开办“扬帆班”、“佑华教育移民班”——

 

  民建市委第三届委员会原主委卢晓钟企业民生公司卢作孚教育基金会捐助66万元免费培养民族学生。民建会员何旭单位重庆聚英技工学校捐资32万元为渝东南民族地区培养学生453人。民建会员何永智企业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捐赠20万元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援建“龙沙镇小天鹅小学”,并兴办辣椒基地解决留导农民就业。民建会员叶定坎企业千叶集团捐赠20万元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冷水乡援建“千叶思源爱心小学”。民建会员秦远红企业秦妈餐饮公司捐赠10万元给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事业。九龙坡区民建会员邓德梅和文光浩出资11万元,为酉阳南溪村小修建“求学桥”,改写了一名村小庞老师背学生淌河上学23年的历史;民建九龙坡区委为之送去电脑。民建九龙坡区委为秀山县捐款25万元援建人畜饮水工程。渝中区民建义务志愿服务队组织爱心企业家、爱心组织及爱心志愿者为秀山兴地小学、寨学小学送去价值10万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为36名留守儿童献爱心等。

  爱心涌动,重庆民建会员回馈社会的善举枚不胜举,义爱正在持续……

  为了民族之花更鲜艳

  民建重庆市委在服务本市民族地区的同时,并把社会服务工作延伸向了贵州黔西、四川汶川和云南红河等地。

  民建会员、中国魔芋学会会长、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主任张盛林,为贵州毕节、陕西岚皋、云南曲靖、湖北恩思、四川凉山和重庆酉阳、巫溪、城口等省内外民族地区进行科技扶贫,帮助民族地区老百姓致富。

  一批批,一茬又一茬,重庆民建经济界、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纷纷奔走大疆南北……

  参议为民,爱心涌动,一束束民族团结之花在民建会员的精心浇灌下,越开越艳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建 市委 重庆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