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发改委官员:城市建设用地人均100平方米是硬线

2014年04月15日 12:21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规划整体谋篇布局都是围绕“人”展开

  “将‘以人为本’贯穿城镇化规划始终,我们做到了!”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下称“规划”)颁布两周后,参与规划调研和编制起草的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说。

  陈亚军说,规划最大的亮点是让城镇化正本清源,回归人的城镇化的本质属性。

  四项战略的核心都是“人”

  “一直以来,我们都不希望中国的城镇化只注重速度,而不注重质量,而城镇化最核心的质量就是人的市民化。”陈亚军说,“规划提出了四项战略任务,很多人只看到第一项是解决人的问题,实则规划整体谋篇布局都是围绕‘人’展开。”

  “在四项战略任务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为了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里的身份和待遇问题;‘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是为了解决8.5亿左右城镇人口(到2020年)的分布问题;‘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是为了解决城市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人口的支撑能力问题;‘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为了解决仍留在农村里的人能够同样分享现代化成果的问题。” 陈亚军说。

  规划编制3年,建立了新型城镇化的整体框架,多项沉疴的改革取得了突破,同时也有一些改革仍需探索具体路径。陈亚军说,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模式、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需要在试点中统一认识,寻找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人口市民化”带来什么实惠

  规划对“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形成共识,涉及到多项改革创新。

  人户分离是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特殊现象,是由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决定的。“城乡二元结构是任何发展中国家都会经历的,这是一个客观规律,但二元体制造成的二元结构是中国特有的,这是人为地将人区分开了。”陈亚军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农民工是中国特有的,他们的职业是工人,但身份却是农民。如果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不去考虑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还是二元的格局,那我们的社会将会面临很多问题。”

  而规划明确,要解决1亿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问题,陈亚军说,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突破。

  过去,我国户籍改革难度很大,举步维艰。2012年,在我国7.3亿的城镇常住人口中,2.34亿农业转移人口没有城镇户口,没有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这个问题沉积多年,已成为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最严重的障碍。

  陈亚军认为,规划将居住证制度与公共服务挂钩,这将成为户籍改革的一个通道。在办公室,他拿出了4本厚厚的调研报告。《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报告中看到,2012年,国家发改委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居住证”制度要求苛刻,要求有高中文化程度,已购房,同时已缴纳几年社保,这几乎将99.9%的农民工排除在外。陈亚军说,“按照规划要求,今后居住证制度将不会设置这样多的条件,农民工应该根据居住年限来实行梯度享有对应的公共服务”。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规划 城镇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