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新鲜事 新鲜事

北京17岁男生考下飞机驾照 系中国年龄最小飞行员

2014年04月15日 13:36 | 作者: 李莉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王一丁和松雨鑫是北京五十七中“飞行员实验班”的首批学生。在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和累计41小时的上机飞行之后,4月7日,两个17岁的孩子作为全班第一批上机考试的学员,顺利通过了“单发陆地私用驾驶员执照考试”。不久他们就可以拿到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飞行员。

  极限天气上机应考

  飞行考试当天,天津窦庄机场刮着大风,风速达到8米/秒,对于单发动机小飞机来说,这样的风速已经是飞行极限了。虽然天气条件不太好,两个孩子还是决定挑战一下。“北京离窦庄机场太远,我们提前一天就到机场了,前一天还进行了一整天的训练,如果这次不考,下次要重新约时间,还得奔波一趟。”王一丁说。

  小飞机重量轻,大风会影响飞机航向,对刚刚上机训练40多个小时的17岁孩子来说,这样的考试无疑是难上加难。“我在跑道上来来回回飞了六七个起落。最初两次考官没有任何指示,可能是为了看我单独驾驶的熟练度和技术准确性。之后的两次,起飞后考官修改了航向和飞行高度,之后让我控制飞机回到正确航线。最后的几次起落可能是为了看空中转弯动作以及强风下的着陆。”

  王一丁的整个飞行考试用了40分钟,“当时跑道上是正侧风,需要用侧滑法降落,就是机头不能正对跑道,必须偏离中心线,然后用尾舵修正航向……”这个大男生如今说起那天极限天气情况下的考试,语调平静,所有的描述重点仍然在技术要领上,并没有对天气状况大惊小怪。

  走下飞机的时候,王一丁心里稍微有点忐忑,他等着考官给他的最终结果。考官先对他飞行中的三个小问题提了建议,之后表扬了他应对强风的正确做法。“总体飞得还不错,可以通过了。”听到这句话,王一丁松了一口气,开心极了。

  王一丁说,那天他们两个学生考完之后,整个窦庄机场就因为风大而停飞了所有飞机。“教练说,真正的飞行员必须是能飞各种天气状况的,考试的时候遇到这样的大风,也算是个锻炼。”

  家长陪练重金打造

  2012年,五十七中成立了“飞行员早期培养高中实验班”,与民航局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合作培养学生,希望缓解我国日益突出的航空类人才缺口,向国家输送高端飞行员后备力量。王一丁和松雨鑫就是第一届飞行员实验班的学生。

  然而培养小飞行员,不仅需要学校、学生的努力,家长也得有更多付出。对此,松雨鑫的妈妈沙女士深有感触。

  “在上机考试之前,所有的孩子需要先通过民航局的统一理论考试。厚厚的一本理论书,去年暑假我陪着松雨鑫整整背了七天,好不容易考过关了。要拿到私人飞行执照,只考60分及格是不行的,分数需要过80,这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个考验。”

  根据规定,飞行学员要累积出41个小时的上机训练时间才能参加飞行考试。41小时,只靠寒暑假的训练是不够的。学生们的飞行训练基地在天津窦庄机场,距离北京有两个多小时车程。于是在平时的周末,沙女士就成为“志愿者”,每周六早上5点半,带上四个要学飞行的孩子从北京出发,奔波两个多小时到天津窦庄机场。周六、周日陪他们训练两天,周日下午再带回北京。“孩子和家长都很辛苦。”沙女士说,“但是看到两个孩子一次就通过了考试,马上就能拿到飞行驾照,我是最高兴的。另两个孩子因为天气原因和身体原因这次没有考,估计下次考的时候也会顺利。”

  根据规定,中国公民17岁可以拿私用飞行执照,松雨鑫参加飞行考试那天刚刚过完17岁生日。“过完生日刚六天就通过了飞行考试,这也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沙女士高兴地说。不过这个礼物除了自己的努力还需要家长的资金支持。沙女士说,上机学飞行大约需要交15万元的学费。尽管费用不菲,但为了培养一个小飞行员,家长们并不吝惜这笔支出。

  全国飞行员缺口1.8万人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介绍,国外的飞行教育很早就开始,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启蒙,但国内却几乎没有专门培养飞行员的升学通道,他希望飞行员实验班能成为探路先锋。

  随着低空飞行的开放,私人飞机、空中救援、农用飞机等数量都将大幅增加。据国家民航局预测,低空领域开放后,未来5至10年,中国通用飞机数量年增长率将达30%。有统计显示,我国低空飞机的市场需求约为1万架,而目前市场保有量不足10%。另外,在高空飞行领域,近几年我国将增加4700架大飞机;至2015年,飞行员人才缺口将多达1.8万,飞行技术人员已经成为就业市场最紧缺的人才。柯玉宝说:“30年前,会开汽车就是掌握了一门技术,可以靠它求职,现在学飞行驾照也一样,走在别人前面先掌握这门技术,未来求职的时候必然有优势。”

  说起17岁取得飞行执照的作用,柯玉宝表示,五十七中“飞行员实验班”的孩子都是冲着航空学院去的。目前在北京招生的本科层次航空学院有三个: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山东滨州飞行学院。这三个学校招进去的飞行员每年约有15%至25%会因为不适合飞行而被淘汰。如果你在高中阶段就已经取得了飞行驾照,那么进入大学后就不存在淘汰的可能。

  今年,五十七中的飞行实验班将进行第三届学员的招生,4月20日学校将举行校园咨询开放日,4月26日、27日将进行新一批小飞行员的面试。(记者 李莉)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飞行 飞行员 考试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