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脑退化怎么办?这样吃可缓解

2014年04月15日 14: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脑退化”了 “吃”不能马虎

  索颖:原宣武医院营养室主任,92岁,曾就读于辅仁大学,后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专攻营养学。1950年回国,现任主任营养师兼法中食品美食协会理事,北京老区协知名专家委员会委员。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症。由于老年痴呆症的名称过于敏感,香港卫生署建议改称脑退化症,现今这个名称在医学界广泛引用。

  长期以来,脑退化症在国内外都被认为是不能预防和治愈的绝症。发病初期,患者记忆力明显减退,之后逐步发展到言语不清。有的老年患者经常郁闷,沉默寡言,不愿与人交往。还有的老年人外出常迷路走失,找不到家。晚期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食不知其味,需人帮助进食,并且丧失认知和语言能力,不认亲人,最后生命衰竭而过世。

  现代科学日新月异,医学领域也不断进步,不断有新的发现和创新。由于老年脑退化症患者日益增加,因此引起国内外医学家的重视。

  洛杉矶加州大学中心主任Gray Small博士说:“那种认为脑退化症完全来自遗传、不可治愈的想法是对该病症的误解。”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知道,脑退化症就像心脏病和癌症,是经年累月发展起来的疾病,受生活方式的影响。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因素包括,胆固醇、血压、肥胖、抑郁、癌症、营养、睡眠以及教育、体力活动、社交活动等等。

  近年来,老年人患脑退化症越来越多,根据维基百科全书统计,2006年全世界有2600万多患者,预计到2050年全球约每85人就有一名罹患此症。医学家们为治疗此病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截至2012年已做了1000个临床试验研究,如脑力锻炼、运动、平衡膳食等,均无显著疗效。其中观察了有些食品和饮料,长期食用对脑退化症有预防和缓解的作用,例如:

  咖啡  咖啡是一种脑补品,根据欧洲的大量研究表明,中年人每日饮三杯咖啡,到晚年出现脑退化症的风险可以减少65%。美国南佛罗里达Gary Arendesh认为咖啡可以减少动物脑中导致失忆的类淀粉含量;此外,巧克力饮料内含有咖啡因,亦有抗记忆力衰退的作用,但孕妇、患有高血压及失眠症患者不宜饮用。

  饮苹果汁或吃苹果  马萨诸塞大学的Thomas Sher博士说“苹果可以刺激记忆的化学物质”,能促进乙酰胆碱的产生。可以说苹果是“治疗脑退化的常用药”。他试验对比是:一组老龄白鼠喂苹果汁,一组老龄白鼠喂水;结果是喂苹果汁的白鼠在学习和记忆的试验中比喂水的白鼠表现得敏捷。

  果汁和菜汁  细西州范德堡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一个星期饮三次任何蔬菜水果汁,可以减少76%的脑退化症的风险,特别有效的果汁是蓝莓、葡萄、苹果汁。

  茶  根据研究脑退化协会的报告,老年人每星期一杯红茶或绿茶就可以使“认知衰退”减少37%。但是只有泡茶才有效,罐装茶无效,因为罐装茶内没有抗氧化剂。

  红葡萄酒  饮少量红葡萄酒对日渐老化的大脑有好处,因为红酒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的酚类物质,其对心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只是妇女每天饮用不可超过100毫升,男士每日不超过250毫升,过量饮用酒精易引起脑退化症。

  维生素D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发现,由于严重缺乏维生素D,美国的老年人认知障碍症急升近4倍,专家建议每日服维生素D800-2000国际单位。

  禁含糖高饮料及含铜高的水  特别是含果糖高的玉米糖浆和一般含糖高的橘汁及其他水果汁。如常饮高糖饮料可导致肥胖症,防腐剂过量可影响大脑的功能,加大脑退化的风险。

  根据国际上的研究,除上述饮食营养可以延缓或减少脑退化症外,以下这些事情也需要注意:保护大脑、避免脑外伤;避免剧烈的刺激;保持家庭和睦,搞好与亲朋同事的关系;保护好牙齿健康,预防流感、肺炎等疾病。坚持每日读书报、上网一小时,使精神有所寄托。这些都有助于预防老年脑退化症。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退化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