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吃货注意!野菜里藏着“美味陷阱”

2014年04月16日 10:4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春暖花开,吃货的胃也兴奋起来。

  今年32岁的周舟自称是资深吃货。每年清明前后,她总会邀上三五好友,去京郊感受一下野菜的春天,不仅在农家乐里一饱口福,往往还会携自采的野菜满载而归。不过,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却想给周舟一族的食客们提个醒儿,不要随意挖野菜,更不要盲目吃自采野菜,因为这些野菜里往往隐藏了“众多的陷阱”。

  阳光下的“野味”

  “野菜,新鲜,光照充足,营养丰富,是大自然给吃货们在春天派发的福利。”周舟调侃一样向记者描述她对野菜的情有独钟。多年以来,每逢野菜从泥土里自然舒展开来,她的胃就开始蠢蠢欲动,不仅要尝遍鲜,还会在冰箱里储存一些。

  像周舟一样的吃货不在少数。顾中一也坦言,大家钟爱野菜,不仅因为这些菜口味独特,还因为部分野菜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钾、镁等元素含量较高,确实营养丰富,还可能是防病治病的良药。

  比如荠菜。其被奉为野菜中的上品,绝非浪得虚名。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对预防胃癌和食管癌有明显作用,中医经常以该菜为方。除了维C,荠菜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荠菜还被认为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红褐色的马齿菜也深受很多人欢迎。这种因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而出名的野菜,还含有一种叫做ω-3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而周舟之所以喜欢野菜,还因为可以借着这个事由带孩子到野外去锻炼身体、晒太阳。众所周知,日晒可以获得维生素D,这是人体合成钙的必须元素。

  美味的陷阱

  虽然野菜的益处多多,顾中一却不建议大家随意食用,这是因为不少野菜存在安全陷阱,而很多人对此却不能科学识别。

  “比如幼苗像黄豆芽的苍耳子,在田间、路旁和洼地经常可见。这是一种全棵有毒的植物,幼芽及种子的毒性最大,吃后可造成死亡。也有部分野菜则可能含有更多单宁、生物碱、皂苷、硝酸盐及酚类、萜类物质等,但多数人对这些有毒野菜品种却很难分辨。”顾中一表示。

  还有一些野菜的重金属含量过高。“不少野菜的铅元素超标,这是因为路边野菜易吸收汽车排放的废气,这时候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的含量就会增高,而这些重金属一旦积累就不容易彻底清除。还有一些野菜本身就生长在水源被污染的环境中,比如臭水沟旁,就可能富集了多种类重金属,相当危险。”

  对此,顾中一在野菜的挖、洗、吃方面都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在干净的地方挖认识的品种,注意避开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以及垃圾场和受污染的河流和沟渠。这一原则,其实也是周舟的食野菜秘诀。周舟说,经常看到媒体报道有人野菜中毒被送进了医院,她去野外挖野菜也只选择菜市场常见的品种。近些年,随着城郊生态农业的风生水起,不少公司则推出了蔬果采摘的业务,这些地方就成为了周舟野菜采摘的新选择。

  野菜的冲洗也有诀窍。顾中一说,可将野菜先用流水冲洗30秒,再用盐水浸泡20分钟。食用,同样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因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不宜多吃。灰灰菜之类的野菜在晚上吃最好,苦味是危险信号,吃之前用开水煮一下更安全。而万一食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也可先用手指抠咽部催呕。

  “过敏体质者,应忌吃野菜,以免引起身上出现红斑、丘疹、瘙痒等过敏反应症状。”顾中一特别提醒。

  凉拌最营养

  如何食用更能够保证野菜的口味和营养?顾中一表示,野菜的常见食用方法一般是做面食的馅儿以及凉拌,而他本人更推荐的食用方法是凉拌。

  之所以推荐凉拌,是因为蔬菜中所含的营养素,例如维生素C及B族,很容易受到加工及烹调的破坏,而凉拌菜一般都不经过高温加热,这样就避免造成营养素的流失。“实际上,能生着吃的蔬菜不蒸煮,能蒸煮的蔬菜不煸炒,能煸炒的蔬菜就不煎炸,已经成为营养界共识。”顾中一笑言。

  具体到凉拌野菜的做法而言,顾中一又推荐蒜蓉凉拌及拌豆腐。蒜蓉凉拌野菜的方法是先将野菜焯水,再过一遍冷水后拧干,加入适量芝麻酱、蒜蓉、糖、盐、酱油等调味拌匀。拌豆腐则更简单,放点盐、鸡精和香油即可。他尤其推荐野菜拌豆腐,“这样不仅能品尝到野菜的鲜味儿,还能补充优质蛋白质。”

  原标题:春天里,野菜也绚烂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野菜 营养 凉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