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北京人艺演员路遇劫匪抢母女 挺身而出被刺伤

2014年04月16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00219b00bebc14b80da002

  人艺副院长濮存昕正在检查金汉后背的伤口

 

  前晚,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金汉在史家胡同路遇劫匪抢劫母女两人手提包,其出手相助并将包夺回时,被另一歹徒用刀刺伤,紧急送往协和医院救治。据当晚赶至医院探望的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介绍,金汉头部缝了一针、左后肩缝了七针、右臂缝了两针,可即便如此,他表示一周后就要上演的历史大戏《吴王金戈越王剑》自己还要坚持演。

  前晚,刚刚结束《天之骄子》演出的金汉借《吴王金戈越王剑》排练间歇赴史家胡同交通队协助别人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大约20时40分,处理完毕行至史家胡同西口时,闻听母女二人高喊“抢劫”,他上前协助追赶将劫匪按倒并夺回手提包时,另一歹徒从后方向他的头部、肩部、后背、手臂等处捅了七八刀,随后金汉被女友及被抢母女紧急送往协和医院救治。闻听此消息后,包括党委书记马欣、副院长崔宁、演员队队长杨立新等在内的人艺多位领导赶往医院探望。

  据悉,金汉虽是2012年人艺甲子院庆之年刚刚进入剧院的新人,但已参演了《甲子园》、《小井胡同》、《天之骄子》、《坏女孩的恶作剧》等十余部作品。即将于本月23日上演的《吴王金戈越王剑》中,金汉饰演的角色是越王的侍卫长伯武。

  据悉,被抢母女来自内蒙古通辽,已在北京居住多年,前晚一直在协和医院和派出所陪同金汉,并协助警方调查。目前歹徒尚未归案,警方正在全力侦破。

  声音

  “这会增长他身上的英气”

  人艺副院长濮存昕在多部作品中与金汉有过合作,在他看来,“有些演员几年没有太好的登台机会眼中就没有光了,但金汉不是,他们这拨演员进剧院后,近两年几乎所有的戏他们不是跑龙套就是演配角,但眼中依然有光。去年排《小井胡同》时,金汉在我的台词小组,我让他们练诗词、学袁阔成的评书,他都很努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金汉如期登台演出《吴王金戈越王剑》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他的伤主要在左边,但舞台上用力的地方大都在右侧,而他自己需要克服的应该就是疼痛。今天剧院的朋友圈都在夸赞他,这样的事对一个男孩子来说也算是一种经历,会增长他身上的英气。”

  故事

  金汉想排练老濮“轰”回家

  虽然前晚因在派出所做笔录,昨天凌晨3点才到家,但昨天上午10点多,金汉又出现在了人艺排练场,人艺工会的同事正准备去其家中探望,闻听他已到排练场,直接把慰问的花束送到了金汉手中。距离蓝天野执导的这出《吴王金戈越王剑》的首演仅有一周的时间了,虽然前晚剧院已经紧急通知蓝天野做好应对准备,但金汉却表示自己没问题。不过昨天原本想坚持排练的他还是被副院长濮存昕“轰”回了家。

  昨天,人艺党委做出了对金汉见义勇为行为的表彰决定,号召全院向其学习。演员队队长杨立新前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对金汉的评价是“身体底子好,社会责任感强,是人艺的好青年”。杨立新说:“流了那么多血,他却开玩笑说,可惜我这1000多块钱的牛仔夹克毁了,当时有同事说,亏了你这牛仔布厚,回头演员队得给人孩子买一夹克,血不能白流。”当晚,金汉发短信感谢杨立新深夜前往探望,而杨立新则回了这样一条信息:“我相信突发事件时人的第一反应,有人下意识就会退缩,有人则不顾一切往上冲,而这样的人一定是好人,因为这一刹那最见证人的品质。向你学习,伤口别感染。”

  对话

  “我就是有点心疼刚买的牛仔夹克”

  “新买的夹克有血迹,留在派出所了”

  2008年,作为北京的一名普高生,金汉以专业课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中戏表演系,在校除了是表演课代表外,还获得过奖学金。2012年6月12日,作为应届毕业生进入北京人艺,他同其他四名同学一道,在人艺60周年院庆大会上,被院长张和平点名介绍与全院演职员见面,那时的金汉难掩惶恐和青涩。而昨晚,在经历了人生中最不平静的一天之后,声音略显疲惫的金汉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依然平和、谦逊——虽然在当晚被剧院领导集体出动吓了一跳,即便已经被大腕云集的北京人艺奉为英雄。

  北青报:演员是靠身体吃饭的,当时有没有想过万一自己受伤,会断送表演前程?

  金汉:完全没考虑这些,听到呼救就想必须阻止。其实平时我是一个顾虑挺多的人,有时就是去排练场,出门前觉得衣服不合适都要换来换去,但当时真是没犹豫。

  北青报:缝了10针,失了那么多血,有没有后怕?

  金汉:确实失血挺多的,当时我的左半边脸全是血,背心以及裤子一直在不住地滴血,不过今天已经感觉好多了,按照医生的嘱咐吃了消炎药,还喝了鸡汤。就是有点心疼那件刚买了不久的牛仔夹克,我很喜欢,但是因为划破了有血迹,留在派出所了。

  “妈妈哭了,女友一直陪着我”

  北青报:原本不想让父母担心,没有告诉他们,但媒体的大篇幅报道会不会“泄密”?

  金汉:其实先是我舅舅在家人的微信群里发了这件事,我妈看到后打电话给我哭了半天,说太后怕了,我一直安慰她说自己挺好的,已经活蹦乱跳,就等拆线了。

  北青报:从昨晚到今天,女友一直陪在你左右,她一定很为你担心吧?

  金汉:从昨天到现在,她始终陪在我身边。事发时我身上全是血,她着急送我去医院,但当时打不着车,她站在路上就像疯了一样高喊“出租车”,那一幕我现在想起来都很感动。

  “现在想想挺后怕的”

  北青报:《吴王金戈越王剑》中你的戏份吃重吗?以自己目前的状况能够坚持吗?

  金汉:我没问题,一定能坚持演。这个戏我的戏份主要集中在第二场,以前我练过舞蹈,平时坚持健身,身体底子没问题。医生说三天后去换药,换完药我就去排练。

  北青报:刚出事时,警方曾叮嘱媒体当天先不要报道,为破案赢得时间,也为保护你。你担心歹徒会来报复吗?

  金汉:还是会担心,现在想想其实挺后怕的,整个过程算是万幸,没有致命伤。家人也很担心媒体报道后,歹徒万一记住了我的脸和单位,会不会去找麻烦,但我这个人信命,这辈子老天爷其实都为你安排好了,遇到问题去解决就是了。

  北青报:进剧院不足两年,你已经排演了十多部话剧,演出250余场,排练时间竟然有500多天,这中间恐怕没有时间拍影视剧了吧?

  金汉:确实是没拍过影视,一直在剧院演话剧。人艺的氛围很好,我很幸运,能在《甲子园》中和朱琳、郑榕、蓝天野、朱旭等老艺术家同台,还有机会和濮存昕、杨立新这样的演员一起创作。男孩子应该把基础打得牢一些,把根扎得深一些,出去拍戏的事现在根本没想。记者郭佳 李春光

  原载北京青年报 转自中新网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抢劫 挺身而出 演员 北京人 母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