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全方位解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4年04月17日 09: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这标志着这一举世瞩目的机构开始正式运转。本网对相关报道进行梳理汇总,解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体国家安全观”。

 

  ——图解:习近平首提“总体国家安全观”——

 

126397801_13976337947971n

 

  简介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听取关于一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作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首次提出

  其实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在我国呼吁已久,1997年我国就提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方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施,如今终于是尘埃落定。

  再度提出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由来和使命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目的就是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职能

  首先,习近平强调国安委和改革的关系,意味着国安委的设立既是对过去改革经验的总结,也是为了确保今后改革更加顺畅的一个保障性机构。  

  其次,国安委的职能双向特定:对外维护主权安全,对内维护政治安全。这种维护“双安全”的表述在习近平的讲话中表现为,“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

  第三,国安委将有效应对未知风险。

  第四,习近平坦诚目前的中国存在“安全困境”。

  第五,在谈到“国安委”的职能时,习近平提到“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制建设”。

  第六,习近平提到“国安委”将“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

  第七,习近平提到“国安委”将“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安全 国家安全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