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什刹海水草疯长 都是垂钓惹的祸?

2014年04月17日 10:48 | 作者:何光 饶沛 廖爱玲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追问

  1

  什刹海水草为何疯长?

  垂钓过度、天气暖和及水质变化是主因

  “野钓的人太多,把吃草的鱼都钓走了,水草才会疯长。”野鸭岛岛主曲喜圣称,每天都会有上百名市民到岸边钓鱼,每天能钓走数十斤鱼。

  昨日13时许,后海沿岸随处可见垂钓者,他们完全无视身后“禁止垂钓”的标志。

  李松说,一些草食性鱼类,可以在水草发芽时就将其吃掉,但这些鱼都被钓走了,水里生物链遭到破坏,水草没了天敌才会疯长。

  而市农业局水产管理处副调研员张久成解释说,水里的鱼减少,会让水草比例失调,但垂钓导致水草疯长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量很小。水草疯长还有很多别的原因,比如水里的富营养化物质多。

  李松也表示,什刹海水质变化和天气变暖也是造成水草疯长的两个因素。

  2

  大量水草该如何处理?

  四成用做肥料,六成填埋

  据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统计,什刹海去年打捞出4800余吨水草。李松表示,其中40%由单位办的肥料厂进行消纳,其余60%则被运往郊区填埋。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什刹海的水草量逐年递增,一开始还有鸭场愿意拉走一部分喂鸭子,但现在他们都改喂饲料了,多余的水草只能填埋。”李松说。

  3

  控制水草疯长有何方法?

  唯一环保方法仍是人工圈割

  在什刹海,目前唯一环保的清除水草的办法依然是人工圈割。李松说,有两种方法可以根除水草,一是硬化湖底,即将整个什刹海湖底用水泥硬化,这显然不现实;二是对水草施用药物,这也不可行。

  他表示,这两种方法被排除后,他们还试图购入自动收割机对水草进行机械清理,但水草生长的速度太快,导致自动收割机忙不过来,仍然只能采用人工圈割的方式。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水草 疯长 什刹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