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尚福林:金融创新不能超越监管“红线”

2014年04月17日 16:24 | 作者:金彧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对于不合规的金融创新须及时说“不”,当前很多金融创新产品具有跨市场跨行业特征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金融创新应建立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不能超越法律和监管的“红线”。对于不合规的金融创新,金融监管机构必须及时说“不”。

  尚福林认为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在推动经济金融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新的金融风险。历史上金融发展往往沿着“危机—管制—金融抑制—放松管制—过度创新—新的危机”的路径演进,必须要把握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稳定的平衡。

  近期,有关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站在了监管的“红线”边缘,要不要监管以及如何监管互联网金融成为热门话题。

  今年两会期间,尚福林曾表示要通过监管促使互联网金融形成健康发展的态势。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主体没有变,服务对象也没有变,所以在现行的情况下,相应的法律都是互联网金融应该遵守的。但是,从长远来看,互联网金融可能会对现行的监管体制和运营模式提出挑战。

  “监管者应当关注金融创新的系统性影响,及时全面深入分析其商业模式和风险特征,把握好监管的边界,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尚福林要求监管者不仅要从单个机构的视角来看待其风险特征,还要跟踪风险传染链条,分析风险外部性。

  尚福林表示,当前很多金融创新产品具有跨市场跨行业特征,金融监管者应保持高度的风险敏感性,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调。

编辑:罗韦

关键词:金融 监管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