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淮安市政协持续助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

2014年04月21日 11:23 | 作者:何春阳 何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现在我们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文化生活,一到晚上,我和儿媳妇就来村里的休闲广场跳舞,老伴去‘农家书屋’看看书,儿子则喜欢待在家里看数字电视……”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李大妈近日兴奋地说。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这是淮安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丰硕成果,也凝聚着市政协委员的持续关注和建言助推。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钱袋子鼓起来的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却还不能得到充分满足,农村文化建设还存在诸多的“缺位”。对此,淮安市政协把建言助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履职内容,2012年以来,多次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先后提交《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书屋”建设》等21件提案和调研报告,意见和建议涉及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本土文化传承等5个方面60余条。
  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作出全面部署,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将其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截至目前,基本建成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文化设施网络;建成具备综合展示、书刊阅览、教育培训等“八大功能”,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的乡镇综合文化站116个;建成“农家书屋”1386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市县两级文化部门还大力开展文化“四送”活动,仅2013年就送戏下乡213场,送电影下乡2.51万场,送书8万多册等,丰富了农民朋友的文化生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淮安市 农村 市政协 助推 公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