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浪微博上市融资额减半盘中破发 未来主要靠阿里

2014年04月21日 09:59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备受瞩目,同时也备受争议的新浪微博终于成功上市。

  4月18日凌晨,虽然在敲钟上市仪式完成两个小时内,受市场交易冷清的影响,微博股价终于没能扛住而破发4%,不过,其在随后的盘中一度飙涨42.8%,最终收涨19%,股价报收于20.24美元/股。

  与受到高度关注的新浪微博不同,同一天,新浪公司旗下的新浪乐居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发行数量1000万股,定价10美元。截至当日收盘,乐居上涨18.6%,至每股11.86美元。

  微博上市不逢时?

  公开资料显示,新浪微博此次共发行1680万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此前预估的每股17美元到19美元定价区中的下线——17美元,由于发售的股票规模有所缩减,共筹款2.86亿美元,远逊最初公布的5亿美元预期。

  据记者了解,此次微博上市与14年前新浪上市时的情况惊人的相似,当年新浪也是以17美元价格上市的,而在其上市时恰逢纳斯达克史上股价跌幅最大的一周。

  新浪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示,微博上市时间并不理想,但从长线看这对投资回报的影响不大。他还表示,17美元的定价是市场供应和需求的反映,和市场的状况有很大关联。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股市、高科技市场有很大调整,某种意义上是对市场信心度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定价能在原来的定价区间,这是令我们比较满意的结果。”而从上周开始,绝大部分在美上市的科技公司IPO定价都低于路演期间确定的价格。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新浪微博的想象空间依然很大。互联网分析人士沐克表示,微博可以通过用户会员权限、微博营销、广告以及第三方导入(游戏、应用)等方式盈利,潜在广告主体众多。另外,有阿里巴巴的“加持”,未来阿里旗下电商及各领域资源与微博全面打通后,经营数据很有看头。

  虽然,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微博月活跃用户约有1.44亿人,日活跃用户6660万人,是中国活跃度最高的社交媒体。今年第一季度,微博整体营收达到6750万美元,同比增长160.6%。不过,在这一系列的数字背后,资本市场的乌云仍笼罩着微博。

  业内人士表示,微博上市的意义只是为了向新浪的投资者证明,新浪的股价被低估。

  微博与微信的较量

  虽然此次成功上市,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微信相比,新浪微博的产品相对滞后。将来如何利用好自身的用户数据优势,改进微博开放平台,拓展移动端盈利,在媒体属性和商业化之间实现最佳平衡点,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对于其对手,曹国伟称,“微博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公开的网络,很多网络技术实际上符合媒体结构,或者说以获取信息来形成这样一种网络的结构。反过来,微信实际上是一个私秘空间,是朋友之间进行分享、沟通的平台”。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在盈利的同时,微博的粉丝和活跃度正在一路下滑,而这一点正好动摇了微博的价值核心,道理很简单,商业化和内容是一对天生的死敌。

  相信很多人现在打开手机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微信,看看有无好友留言,看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朋友圈里朋友都干了些什么。

  而反观微博,大家打开之后,除了一些实时发生的动态消息,更多的则是充斥者阿里淘宝等广告,让微博的用户体验极具下降。

  如何平衡商业化和内容这对天然的矛盾体。有业内人士认为没有绝对的平衡,只有相对的平衡。在这点上,微信的分叠式做法显然是要高出一筹,而微博的信息过于繁杂,浪费用户刷屏流量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体验。

  那么微博接下来需要做什么,才不至于被微信“甩开太远”?

  在微博接下来的计划中,与阿里的合作仍是重中之重,双方将打造移动商务平台。曹国伟曾透露,微博、阿里将在平台之间的交互、数据之间以及移动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合作;通过与淘宝、支付宝合作,微博和阿里将一起打造移动端的“社交商务体系”,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体系。此前,微博发布了“微博支付”体系,由支付宝在后端提供技术支持;依此,商家、用户可以在信息流里面完成“营销-交易-支付”的闭环。

编辑:罗韦

关键词:微博 新浪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