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斑海豹偷鱼 养殖户发愁

2014年04月21日 11:05 | 作者:王金海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辽宁大连海湾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集中栖居繁殖之地。多年来,斑海豹以憨态可掬、天真可爱的形态,受到当地人的喜爱。但是,日趋严重的斑海豹偷吃活鱼问题,让渔民发愁。

  斑海豹带来大难题,养殖户几年损失1600万

  大连长海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海岛县,地处黄海深处,是活鱼集中养殖区,目前也是斑海豹偷吃活鱼最为严重的区域。

  据养殖户介绍,2008年,一批斑海豹把家搬到了小长山乡,住在小长山岛附近的坨子上。斑海豹是国家保护动物,它们选择在长海县生根落地,当地人特别高兴。对于这些可爱的海洋动物,长海县政府大力宣传,告诉岛上居民不要伤害它们。

  可是,最近几年,这些惹人喜爱的小动物却让长海海岛的渔民养殖户发愁。每天凌晨,成群斑海豹就会钻进网箱偷鱼吃。许多斑海豹经常咬破渔民养殖网箱,钻入其中捕食活鱼。一个网箱有大约2吨活鱼,一旦咬破,就会一条不剩,按照现在市价每公斤活鱼最便宜40元来计算,一只斑海豹咬破一个养鱼网箱就要给养殖户造成最少8万元的经济损失。据长海县小长山乡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因斑海豹偷吃活鱼和破坏网箱给养殖户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600多万元。

  采取多种方式驱离,呼喝、放鞭炮皆未见效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长海将海产养殖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支柱产业,特别是活鱼养殖,已成为全县的特色养殖产业。因其海水优良,活鱼养殖产品不仅内销大陆多个城市,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地。随着长海海洋牧场建设的不断推进,海水环境和海洋资源的持续有效改善,近年来吸引了许多斑海豹到此生活。

  养殖户说,斑海豹起初是白天偷鱼。看海人发现后,采取呼喝等方式,将斑海豹驱离。这小家伙也真“精”,很快就改到凌晨来偷鱼。养殖户只好让看海人24小时守在养殖区,对斑海豹出没的情况进行监测。但好景不长,对于看海人的喊叫,斑海豹很快就适应了,遭到破坏的网箱和偷吃的活鱼越来越多。

  “斑海豹打又不能打,杀又不能杀,这可咋办呢?”养殖户为此想了很多办法,放鞭炮就是其中之一。起初,斑海豹听到鞭炮响声后,受到惊吓躲避到坨子上去了。可是,养殖户慢慢发现,每次采取用燃放鞭炮的方式驱离斑海豹后,这些小家伙们肯定会回来报复,故意咬破和撕坏网箱把鱼放走。面对这些“记仇”的小生灵,养殖户们实在是拿它们没辙。

  法律保护不明确,沟通协商寻找平衡点

  最初,来长海的斑海豹数量不多,很多养殖户对它们的偷吃行为都一笑而过。不过,最近几年,斑海豹数量越来越多。据小长山乡政府有关部门统计,去年11月到今年4月,是斑海豹在小长山乡海域活动的频繁期,现在高峰时能达到100余头,而且还在不断增加。许多斑海豹为了吃鱼甚至将活鱼养殖浮筏的网子咬破,导致网箱内的鱼全部逃走。

  面对这些闯祸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很多养殖户甚是苦恼:“保护斑海豹,那是必须的,但我们的损失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国有关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但是对于水产品养殖业这种高附加值产业的损失如何赔偿,法律法规方面暂无明确规定。长海县经济力量薄弱,单靠其自身财力给予补偿,心有余而力不足。

  目前,长海县政府正在积极与活鱼养殖户沟通,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尽快找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有效办法,既能保障斑海豹的自由生活,又能维护活鱼养殖产业的有序良好发展,使海洋经济开发和野生动物保护之间达到一个平衡。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海豹 养殖户 活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