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台湾小伙患白血病 14个月骑行大半个中国

2014年04月21日 11:17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126412123_13980377208121n

 骑行途中的许笙竣。 受访者供图

 

  “当我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时,我应当决定生命的宽度。我要用车轮去丈量大地,体会生命意义。”

  他,身患白血病,曾在一年内做了7次化疗、15次骨髓穿刺、6次腰椎穿刺

  他叫许笙竣,1987年出生,台湾台南人,昨天,他在永川分享了他的人生。

  精神感人

  “一名26岁的台湾年轻人,为了圆哥哥骑行川藏线的梦想,独自踏上从丽江到拉萨的旅程。沿途中他一直在相信与怀疑之间摇摆,最终克服重重苦难,到达拉萨。”这是电影《转山》中的情节。

  实际生活中,也有这样一名台湾青年,他身患白血病,却花了14个月骑自行车走遍大半个中国。

  昨日上午,这位名叫许笙竣的台湾青年来到永川,向重庆文理学院的学生介绍了自己如何和病魔抗争。“当我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时,我应当决定生命的宽度。我要用车轮去丈量大地,体会生命意义。”许笙竣说。

  “到了泸沽湖,我看到蓝天白云居然这么清晰地倒映在水中;攀上山顶,望向绵延不绝的高山……原来那就是梦想。”徐笙竣说。

  19岁他意外查出患白血病

  徐笙竣生于1987年,台湾台南人。2006年11月,就读远东科技大学的他拔了智齿,却发现流血不止,最后竟然昏了过去。

  醒来后,亲戚在病床边围了一圈,悲伤地看着他。医院查出,他患了白血病,并有再生性贫血等疾病。

  他当时已在病床上睡了3天,醒来知道自己病情后问的第一句话却是:“家里有没有钱?”治疗期间一直是他在安慰父母。

  一天晚上许笙竣正在睡觉,竟有个殡葬业者走到病床前递过一张名片,一边还说:“以后有需要可以联系我。”许笙竣的姐姐气得把那个人一顿臭骂。

  “有种被诅咒的感觉,心情真是糟透了。”他说。

  那一年,他19岁。一年内,徐笙竣做了7次化疗、15次骨髓穿刺、6次腰椎穿刺。在注射了大量激素后,他的体重从原来的65公斤迅速飙升到70多公斤,变得极为臃肿。

  笙竣原是游泳健将、热爱跑步,却由于病情休学1年,他靠着毅力、信念毕了业,并爱上单车运动。

  治疗期间,他一直看励志书和旅游电视节目,不让自己沉迷在低落情绪里。2007年出院时,医生告诉徐笙竣:“停止治疗后的5年之内,复发几率约3至5成。”

  因为化疗,他的身体机能和肌肉严重衰退,出院后从一楼爬到三楼甚至需三十多分钟。每次上楼梯,他需要坐在阶梯上,双手撑地将上身往上移动一梯,再用手将两条腿搬上来。

  怎么办?只能慢慢锻炼,一点点恢复身体的机能。

  2008年夏天,他已经可以从家乡台南骑行到台湾最南端的垦丁。同样的里程,一般骑行爱好者通常只需要一天,他花了三天。

  第一次的单车远行,遭到了母亲的反对,但徐笙竣仍然坚持从台南骑到垦丁。这让徐笙竣明白:“原来很多事是父母不愿意你去做,而不是你做不到。”从此,徐笙竣开始了自己的单车长征之路。

  这其实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复健过程中刚接触自行车时,他一次只能骑三四公里。

  2009年,许笙竣首次台湾小环岛之行完成912公里,2010年二次大环岛全程1224公里。之后他连续3年每年环岛一次。

  2011年6月,徐笙竣独自从台湾飞往云南,此后的14个月里,他穿越云贵川北高原、甘肃丝路、巴丹吉林沙漠、川藏青新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三省……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到了泸沽湖,我看到蓝天白云居然这么清晰地倒映在水中;攀上山顶,望向绵延不绝的高山……原来那就是梦想。”在用车轮去丈量大地时,徐笙竣找到了自己新的梦想。

  “我希望能越过生命中的每一道艰难坎坷,所以你们现在看到我旅行的照片中有很多是跳跃的姿势。”徐笙竣一边播放着幻灯片,一边说。

  目前,徐笙竣在成都工作,病情相对稳定,仍需定期检查。单车之行并未结束,他渴望单车环游世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白血病 骑行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