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食药监局:非法购置使用医疗器械情况严重

2014年04月21日 14: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报了医疗器械五整治的阶段情况。

  2014年1月13日至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组织4个暗访调查组对北京、河南、广东、贵州、海南5省(市)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环节的美容医疗机构进行了暗访调查,共发现案件线索14个。

  暗访调查组共对15个医疗器械市场,41家眼镜店,23家超市,16家美容医疗机构及17家药店进行了暗访。未取得经营许可证违法经营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经营假冒伪劣避孕套、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存在夸大宣传问题是此次暗访发现的主要问题。

  而在此之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也对医疗器械市场进行了稽查。日前,该局稽查局长毛振宾公布了破获的五大案件。

  这五大案件分别是:浙江省台州市局查处彭某等制售假冒避孕套案,涉案金额3500万余元;河南省新乡市局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彩超等二手医疗器械案,涉案价值近1500万元;上海市浦东新区分局查处林某等非法翻新经营CT机等案,物品货值625万余元;天津市局查处姬某非法制售牙科用纤维桩案,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浙江省宁波市局查处某医院使用未经注册体外诊断试剂案,涉案金额达88万余元。

  毛振宾表示,这些案件有4个特点:医疗单位没有严格履行审查验收的义务,从违法的途径购买医疗器械;一些医疗单位非法使用二手的医疗器械;一些医疗单位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一些美容机构非法使用医疗器械。(记者李松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医疗器械 非法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