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给“住房银行”提个醒

2014年04月22日 11:21 | 作者:杨驰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开发性金融不仅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要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利用国家信用和政府优势,针对市场空白和制度缺损,建设良性运转的市场环境。通过示范带动效应,把瓶颈领域逐步培育成商业可持续的领域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挥好依托国家信用、服务国家战略、资金运用保本微利的开发性金融的“供血”作用。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这意味着开发性金融在强化政策性职能的同时,将更大程度上依靠市场机制解决城镇化建设资金,中国版的“住房银行”即将破冰前行。

  专家预测,此次通过开发性金融发行住宅金融债券,有望拉动今年470万套以上的棚户区改造,并带动钢铁、水泥、建材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有利于推动融资渠道多元化,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但“住房银行”要行远行久,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

  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作用,首先要强化职能定位。要确保资金真正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行业、新农村建设、社会民生等国家政策鼓励支持的领域,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能不分轻重,到处撒胡椒面;更不能“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履行国家政策的旗帜与民争利。要严格按照“资金运用保本微利”的要求,不进入或者少进入商业性金融、社会资本能起作用的领域。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起到弥补市场空缺、解决融资瓶颈的作用。

  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作用,要形成示范效应。很多民生领域、社会薄弱环节表面上看是缺资金,实际上是缺资金持续进入、实现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和制度规则。开发性金融不仅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要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利用国家信用和政府优势,针对市场空白和制度缺损,建设良性运转的市场环境,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则。要通过示范带动效应,把瓶颈领域逐步培育成商业可持续的领域,从而吸引社会资本积极进入,逐步完善可持续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

  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作用,务必要确保“血源”。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外汇占款增速减缓、金融脱媒的趋势日益显现,我国利率水平总体上呈上升趋势。金融市场流动性去年以来一直比较紧张,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在内的各类债券融资成本都明显超出以往,甚至数次出现债券发行失败的情况。保障房、棚改房等项目的收益率能否覆盖债券成本是摆在开发性金融面前的严峻考验。而且目前开发性金融机构融资渠道过于单一,基本依靠债券融资,与以存款为主的金融机构相比,负债缺乏稳定性。一旦债券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

  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作用,风险控制是关键。开发性金融的资金既要放得出,更要收得回。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长,收益率低,还款来源不稳定,不符合商业性金融的盈利性要求,以往主要依靠财政投入。开发性金融介入以后,如何实现政策性和盈利性的有机结合将是一道难题。首先,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发展需要,综合分析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支状况、履约情况、潜在风险等市场情况,实现资金投向的市场化运作。其次,要根据借款性质、用途和使用情况,加强贷后管理,严把资产抵押担保关,确保正常的还款付息,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罗韦

关键词:金融 开发性 资金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