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多巨头加快“近场支付”布局

生态圈落后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或导致“快鱼吃慢鱼”

2014年04月23日 10:00 | 作者:韦夏怡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缺乏统一标准的二维码、条码支付被央行“叫停”,为NFC(近场支付)加快构建产业链条留出了时间。目前三大运营商、手机厂商和金融机构的NFC(近场支付)布局正在加速。业内人士指出,目前NFC生态圈落后于第三方支付机构,一旦第一批年轻消费者形成消费体验,未来可能会出现“快鱼吃慢鱼”现象,运营商和商业银行也将面临挑战。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在出席“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时表示,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目标方向应该是,促进移动金融服务与金融IC卡融合,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中国银联的NFC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主导,第三方支付机构、地方性区域性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补充,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4G时代,NFC应用将逐步扩大并引发新一轮变革,但NFC目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需携手合作伙伴做大市场蛋糕。中国移动给予每台卖出的NFC手机30元补贴以扩大NFC终端普及,并且在NFC SIM卡下发文件,要求4G卡默认绑定NFC SIM卡。”中国移动中移支付公司副总经理贺新初指出。

  事实上,随着4G的推出,去年下半年以来,运营商与银联等机构对于移动支付的布局都在加速推进。据悉,在与通信运营商合作方面,银联与中国移动已于2013年达成移动支付战略合作,并在2014年启动市场推广。同时,银联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就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技术方案进行讨论,预计年内发布相关产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与银联开展TSM业务合作的银行约50家,其中近20家机构已实现接入,其他正在加紧推进。全国性银行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2家银行已接入银联移动支付平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4家银行已进入联调测试阶段,即将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系统对接和业务上线。工商银行目前已完成内部立项论证,正在进行技术开发。区域性银行中已有24家银行完成协议签署(18家银行进入技术开发阶段),3家银行进入协议签署流程,21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

  而作为移动支付近场支付重要组成部分的NFC非接受理环境建设,借助金融IC卡大规模迁移的势头,截至2013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完成近300万台的非接受理终端改造。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重点城市,基本覆盖了便利店、快餐、交通等小额、快速支付场所。

  李晓枫介绍,目前从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的市场主体来看,已经表现出三条平行的移动支付电子化建设路线将会产生商业银行手机银行加上NFC移动支付生态圈,移动电商支付生态圈(如支付宝),移动支付生态圈(如微信支付),行业供应链信用服务支付圈,依托线下POS、ATM的通信运营商,或者与中国银联合作的NFC支付商等形态。

  不过,李晓枫也指出,尽管通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的NFC移动支付技术安全便捷,但客户体验有待提升,NFC手机、闪付POS和TSM平台之间的合作有一定困难,此外商业银行、中国银联、通信运营商能否形成紧密合作的商业模式,目前看还是未知数。在网络金融信用评估、线上双边市场、信用支付等诸多建设内容方面,NFC生态圈落后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所以有可能发生“快鱼吃慢鱼”现象,一旦第一批年轻消费者形成消费体验,口口相传,运营商和商业银行也将面临挑战。

  针对NFC移动支付生态系统建设,李晓枫表示,今年人民银行将完善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公共服务平台,计划引入公安部EID证书体系,解决公民与个人签名证书人证相符的实名问题。计划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解决移动金融开展的信用信息对称问题,同时要求NFC 23个主要市场主体尽快完成GSM与移动支付公共服务的联网,形成联网通用、安全可信的中国移动金融可信网络。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支付 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