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提案质量是推动提案工作的内动力

2014年04月23日 10:06 | 作者:杨声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而提案质量则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映了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在政协工作实践中,笔者感到,提案质量不光是推动承办单位采纳建议、解决问题的内动力,也是激发提案者参政议政热情的内动力。
  追根溯源查找问题症结
  提案凝聚着提案者心血。付出了劳动,当然希望得到收获,期盼自己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产生预期效果。但现实情况往往是“件件有回音易,事事有着落难”。一部分提案提交后,只是收到承办单位的答复、解释,久而久之,提案者心生失望,进而影响参政议政的热情。提案质量不高,使得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觉得参考价值不大,只能答复了之。从而逐渐形成“质量不高——办理满意度低———撰写积极性受挫———质量下降———办理效果不佳”的不良循环,提案起不到应有的社会效果。
  在对贺州市政协提案工作多年来的观察、思考、实践过程中,笔者认为造成上述问题和现象,问题有主次之分。影响提案工作满意率、满意度的因素,当然不排除承办单位欠主动欠认真、搞应付走过场的方面,但更多内在原因还要从提案质量本身去查找。一份提案如果内容有理有据、建议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条件成熟,绝大多数承办单位还是乐意采纳、积极落实的,大多数情况确实是由于我们的提案质量不够好或者办理落实的条件不具备,影响了办理效果。
  多措并举提升提案质量
  近几年来,广西贺州市政协在如何提升提案质量方面,抓住关键环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逐步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注重抓好培训学习,提升委员履职能力。贺州市政协依托市委党校,多次举办规模大、层次高的委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政协机关的领导、专家上课,增强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开阔委员的视野,帮助委员更好地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职能,掌握提案撰写业务知识。平时还以各种形式鼓励、引导委员们自觉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力求吃透上情,熟悉市情,使履职方向正确,参政议政有依据有准绳,撰写提案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大胆创新工作方式,超前策划,精心选题。政协提案工作部门承担着提案组织、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促检查等任务,在提升提案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政协专委会提前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印发提案参考目录;组织各专委会、政协参加单位进行提案工作调研;把提案审查工作前移,有效提高了提案的整体质量。精心打造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形成了提案法制委遴选、各专委会提炼、主席会议审议、市党政领导阅批的重点提案工作机制。近年来,贺州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建设桂东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议》等五件重点提案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三是实行评选表彰制度,以典型带动提案质量提升。贺州市政协不断改进和完善优秀提案评比办法,坚持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每年对有调研基础、有问题深度、有完整实施建议的提案进行遴选,评选一批优秀提案,通过典型带动,逐步强化委员的“精品意识”,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水平,通过实行激励机制,树立榜样,推动提出更多“建言睿智、献策可用”的提案。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提案 质量 工作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