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提案质量是推动提案工作的内动力

2014年04月23日 10:06 | 作者:杨声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加强督办促升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两个“牛鼻子”,二者是双向互动的关系,提案质量是前提、基础,是内因;办理质量是外因,没有好的办理质量,再好的提案也是白费功夫。内因决定外因,而外因又反作用于内因,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
  近些年来,尤其是中办发〔2012〕13号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颁发后,贺州市政协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提案办理的科学化水平,较好地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开展。
  初步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阅批重要提案的工作机制。贺州市政协采用建议案形式将重要提案报送党政主要领导,通过高位推动落实,提高提案办理成效。近几年来,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对政协报送的十几件重点提案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府领导对重点提案答复文件实行签发制度,从而有力地推动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形成多层次的提案督办机制。坚持由主席会议统筹部署提案督办工作,制定相关方案,由分管副主席领衔重点提案督办,各专委会负责跟踪督办本委对应联系的提案,以点带面,层层落实,扩大提案跟踪的覆盖面。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服务周”活动、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等,加强“提、办”双方的工作互动,使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充分的协商、沟通。
  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经过协调,市委、市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直机关领导班子政绩考核体系,使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极大保障。
  提案工作是一项关联性、整体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只有善于抓住提升提案质量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实现重点突破,推动提案撰写和提案办理,促进提案工作见实效,上台阶。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提案 质量 工作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