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代餐粉真的能代餐吗?

2014年04月23日 11:17 | 作者:熊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肥胖可能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因而如今很多人把减肥作为一门必修课。从饮食方法来讲,常用的减肥策略是喝减肥茶或者代餐粉。从原理上讲,减肥茶的功效基本雷同,都利尿,大部分减的是身体的水分。相比之下,代餐粉的营养成分要高些。

  代餐粉比减肥药健康安全

  代餐,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一般代餐食品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有饱腹感的特性。因此,利用代餐可以更严格正确地控制食量和热量,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一般人一餐热量摄取约600~900千卡,而利用代餐者,可以依说明书将热量正确地控制在50~300千卡左右,实际摄取量小于需要量,体重当然就减轻了。据文献报道,利用代餐减肥的人,明显比一般只靠饮食控制者效果好。代餐减肥法的确为不错的选择。

  代餐减肥,还是目前风行于国际的减肥瘦身辅助方法。它集营养均衡、效果显著、食用方便等优点于一身,自面世以来,得到众多减肥瘦身人士的喜爱和欢迎。代餐减肥类产品属于营养代餐粉,营养价值还挺高,比减肥药要健康许多。有段时间我也尝试代餐粉,看看效果如何。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我不需要每天三餐就以代餐粉来解决,而是用一餐来替代,比如早上来不及做早餐,晚上不想吃饭的时候,吃了代餐粉感觉比较好。当然还得搭配新鲜蔬菜水果来补充。不过建议体重肥胖的人,可以用代餐粉来替代1-2餐。代餐粉从营养成分表中看到营养搭配比例还是很丰富的,例如某品牌代餐粉的成分组成有:精选魔芋、冬大麦、水溶性膳食纤维、芦笋、高丽菜、菠菜、猕猴桃、苹果粉、西兰花粉以及多种维生素等。这比一般减肥药要安全得多。

  良好饮食习惯更重要

  减肥期间光吃代餐粉也是不行的,我认为还需要平时养成一个好的饮食习惯,有利于长期保持健康体型。下面介绍一些良好饮食习惯的原则:

  平衡膳食。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原则。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既要让自己的身体能摄取足够的营养,又要避免营养过剩。

  多喝开水。多喝水,是加强排毒一定要做的功课,人体所有的生化反应都必须溶解在水中才能进行,包括废物的排出。因此在产后,一定要多增加水分的摄取。

  增加生菜、水果的摄取。生菜、水果是许多抗氧化营养素,例如维生素C、维生素B等等的良好来源。抗氧化营养素是清除体内自由基的成分,可以减少我们的细胞受到的伤害。

  多吃粗粮,如糙米、全麦食品。吃白米饭只能摄取热量,得不到营养。所以需要以糙米、全麦食品等粗粮来代替精致的白米,这样不仅能吃到更多的营养素,膳食纤维还可以预防便秘、大肠癌。这对想减肥的人是很有好处的。

  口味要尽量清淡。虽然生菜沙拉、水煮青菜是减肥者理想的食物,但是如果在上面涂上厚厚的一层沙拉酱、肉酱,那减肥计划就全泡汤。因为油、味精、酱油等调味料都是高热量的东西。

  食物至少咀嚼10—20次后再吞咽。聪明的瘦身法应该尽量拉长

  用餐时间,一般一餐至少花20分钟以上。而更重要的是要细嚼慢咽,每口至少咬10—20下才可下咽,这样既可提早产生饱腹感,又不增加胃的负担。

  搭配健康消脂饮食。如果过度限制热量摄取,往往会令人饿得半途而废,但若选择有营养的食物又很容易摄入过多热量。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多吃一些清淡蔬果,带有植物纤维的蔬果,脂肪堆积严重可以搭配健康的天然食品植提纤来帮助代谢体内多余脂肪,自然恢复身材。

  吃过东西马上漱口。吃饱饭后马上刷牙,可以减少患口腔疾病的机会,也能使口气清爽,不易想吃东西,你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套旅行用的刷牙用品,随时保持口腔清洁。

  远离零食。零食的热量极高,想要诚心减肥的,还是控制一下自己,千万别让零食出现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否则会在不知不觉中吃进很多热量。

  不要大吃大喝。感到肚子饿时,就选择性地吃点水果,缓解饥饿。因为过度饥饿状态下会比正常状态下吃得更多。

  将良好的饮食习惯作为健康减肥的首要原则,再配以适当的代餐粉,也是可以的。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代餐 减肥 餐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