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常托腮当心“张口痛”

2014年04月23日 14:43 | 作者:张志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只是使劲咬了一大口苹果,没想到从此一张嘴,就能演奏出一曲‘交响乐’!”方先生刚被诊断出患有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他说,一次贪嘴后,每当他咀嚼食物时,下颌关节便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而嘴巴张大到一定角度,还会隐隐作痛。原来,由于方先生咬苹果时张嘴幅度过大,导致颞下颌关节韧带撕裂,关节盘松弛移位,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

  这样的病人在生活中相当常见。国内相关统计显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在常见口腔疾病中排名仅次于龋病和牙周病,发病率约为28%~40%。该病的典型表现有张口障碍、疼痛,咬合时有弹响。有些病人不用治疗也能好,有些病人则反复发作。严重时,有口难开,有些病人甚至会被咀嚼食物时关节发出的声音震得头晕耳鸣。

  导致该病的原因有很多,像许多人遇事沉思时的单手托腮,大口咬苹果、啃手指、叩齿不当等均可诱发颞下颌关节紊乱病。预防该病建议大家不要长期使用一侧牙齿咀嚼,以免造成“过劳”;张口吃饭或唱歌时,不要开口过大,用力过猛;少咬排骨等硬物;口香糖不要片刻不离口;尽量减少咬手指、单侧托腮的频率;缺牙后要尽快补牙,最迟不要超过半年;牙齿咬合不好的人,应进行矫正。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张志光)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托腮 关节 下颌 张口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