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委员呼吁将慢病防控纳入民生指标

2014年04月23日 14:5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数说慢病:

  4月14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2010年新发肿瘤病例数约为309万例,平均每分钟约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其中,女性癌症发病上升明显,特别是乳腺癌和宫颈癌。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显示,我国现有心血管病患者人数约为2.9亿,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约350万人,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

  我国居民慢性病知晓率不足五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常见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上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表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我国现有慢性病患者超过2.6亿,而且呈逐年增长和年轻化趋势。

  “以糖尿病为例,几年前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统计的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为9200多万,而去年的最新统计数字是9840万,居全球首位。”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介绍。

  全社会对慢性病危害的认识仍普遍不足。侯建明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城乡居民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的知晓率仅为46.01%,其中高血压的知晓率为30.6%,治疗率为24.7%,控制率仅为6.1%;糖尿病的知晓率、控制率仅为36.1%和34.7%。

  国家卫计委公布的2012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仅为8.8%,而在安全与急救素养、科学健康观、慢性病防治素养等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中,慢性病防治素养最低,只有9.07%。

  现行医保付费模式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史大卓表示,目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当中八九成以上都是慢性病患者,但是现行医保政策在防治慢性病方面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比如每个医院都有医保总额限制,每年医保经费增长不能超过30%,超过部分需医院自己负担。因此,一些医院每年10月份后不愿接受医保患者,尤其是严重的慢性病医保患者。

  还有就是均次就诊费用问题。由于过于关注均次医疗费用,许多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每次只能开一周或两周的药量,让病人多次往返医院。而且,许多医院医保患者门诊只能开专科用药,神经科连感冒药都不能开。因此,一个同时患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溃疡的患者,若又患感冒,则需挂心血管、内分泌、消化、呼吸四个门诊号,虽降低了均次诊疗费用,但增加了医事服务费,实际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再有就是慢性病处方药量的问题:除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十大慢性病外,一些区域医保规定一次处方药量为“急三慢七,行动不便两周”,很多慢性病如扩张性心肌病、高脂血症、慢性肾炎等均未在十大疾病之内,且需长期甚至终生治疗,每次只开一周的药量,意味着这些患者每月至少要去4次医院,十分不便。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慢性病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