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咫尺之间 咏志高洁

“潜庐”藏明清扇面书画专场亮相匡时春拍

2014年04月23日 16:05 | 作者:敬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扇面书画艺术,集中国书韵之妙,享华夏画魂之美。这盖因扇面艺术是文人书斋氤氲品味的延伸,更是文人生活诗意化的再现。明清两代,得益于文人士大夫的热情参与,形成了扇面书画艺术的高峰,流风所披,至今不息。不论在历史上,还是当下,扇面不但是最富有传统文化精粹的书画形式,更使人从中感知文明、怡养情致,始终如一。

  匡时2014春拍特别推出“潜庐”藏明清扇面书画专场,百余幅金笺扇面、哲言靓画,摇曳生姿,共同演绎明清两代咫尺间的雅趣风流。“潜庐”的藏品基本反映了明代中期至清末数百年间书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可谓流派繁多,群星璀璨。如沈周、文徵明、仇英、祝允明、董其昌、陈继儒等,正是这些大师巨匠的名字,照亮了这近600年的艺术星空。百余件扇面精品收藏专题明确,审美眼光独到,有着浓郁的人文色彩和极高的艺术价值。

  这一百余幅明清扇面作品多出自明清两代江南地区特别是苏州为中心的太湖流域的文人士大夫之手,因而在这层意义上可以说,它是对江南精英文化的典藏。吴门书法三大家祝允明的《草书七言诗》、文徵明的《行书自作诗》和王宠的《行书七言诗》,以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书风代表了明代中期书法的高水平;其他如文彭、文震孟、陈鎏、王穉登等书家手笔,真实地反映了文氏一门的流风余韵,也印证了“天下书法尽归吴门”的赞誉;而明末个性派大家王铎、邢侗等人的作品,狂放不羁的书风,则昭示了明末之际书坛风气的另一重天地。至于绘画,文徵明的《松间濯足》、仇英的《论道图》、戴晋的《仿米氏云山》、王宾的《江村小夏》等从不同角度表现明代中叶文人士大夫的生活风貌、闲居酬唱;吴门、华亭、正统、野逸等流派,生动地演绎了300年间的画史嬗变。它们或山水明秀,或花鸟含情,或人像高古,或诗文飞扬,具体而微,却让人见微知著,咫尺之间寄情自然、咏志高洁,恰如一方眺望世外桃源的窗口。

  扇面书画为明清文人的风雅之物,它弥漫天地,流著古今,聚藏维艰。“潜庐”所藏明清扇面历经百年仍神采焕然、留韵至今,实非物之所聚,乃心之所聚,相信藏家定会欣于所遇,宝之爱之。

 

 

编辑:张敏

关键词:扇面 咫尺 咏志 高洁 书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