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赴重庆接受中国革命传统教育

2014年04月24日 10:45 | 作者:张雅宁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贯彻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落实社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4月16日至19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组织部分社省委常委、社省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社市级组织(工委)机关的专职干部40人,赴重庆接受中国革命传统和九三学社历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和九三学社先驱们的丰功伟绩。活动由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力强带队。

  重庆,一座年轻而又古老的城市。作为新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它有现代化的新城,处处高楼耸立,比肩争雄。作为历史名城,它四十年代风云交汇,在迎接新中国的黎明前,上演了一部部惨烈悲壮的鸿篇史诗,无数共产党员用钢铁般的意志浇筑出让世人撼动心魄的座座不朽丰碑。在重庆的每一天,大家的心灵都被震撼着:渣滓洞、白公馆、红岩旧址……,述说着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念。大家在这里缅怀英烈,追忆英灵,接受红色洗礼。

  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在旧址特园原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基础上扩大新建的。特园是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创造性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来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这里民主党派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位于陈列馆三楼的九三学社发展馆,全面详实地记录着我社创始人们在重庆的岁月痕迹,反映九三学社历史的一帧帧生动的图片、影像;一件件珍贵的实物、手稿,让我们仿佛看到面对法西斯的暴行、面对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九三学社的先辈们在当时作为国民党陪读的重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激扬文字、针砭时弊,发表宣言、表明政见,汇聚财智、支援前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夺取新中国进行着不懈抗争。重庆也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寻根于重庆人民公园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近距离的触摸历史,感受九三人的风骨,大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18日上午,社省委赴重庆全体人员来到社重庆市委会,参观了社重庆市委会办公场所,并与社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开奎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亲切座谈交流,介绍各自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及社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社务工作经验。

  赴重庆学习过程短暂而紧张,但充实而圆满。踏着先辈的足迹,梳理岁月的脉络,真实触摸那段历史,大家的身心受到洗礼,灵魂受到震撼,觉悟得到提升。收获了思想,收获了精神,凝聚了共识,坚定了理想和信念,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按照周卫健主委提出的“坚持、学习、继承、创新”八字方针,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职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九三学社 重庆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