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对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考

2014年04月24日 10:50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认同。

  但是,不可否认,民主党派在作用发挥、自身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

  一、 影响民主党派作用发挥瓶颈性问题

  1、 社会对民主党派知晓率低,对民主党派工作认识、支持不够

  人们甚至是民主党派成员,对于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认识不够,对民主党派知晓率低,宣传分量不足,且宣传报道往往只集中在全国、省市的“两会”期间,对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持怀疑态度,这种现象越在基层表现越突出。有些部门对民主党派的工作支持不够,就拿我们的调研来说,调查研究要深入,反映问题要有见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并提供相关数据资料,省级政府部门对党派的调研比较重视,基本能够提供党派所需资料。但在市、县级情况就不尽相同,就需要中共党委统战部门致函请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如果党派自己直接联系相关部门或企业调研往往要吃闭门羹,总体感觉对民主党派认识不足,工作支持不力,调研的渠道不顺畅。分析原因,一是政府部门的管理越来越科学化、精细化,有专门的班子、人才研究政策,对民主党派的建言献策,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持怀疑态度。加之,政府部门本身反映问题的渠道就很顺畅,造成对党派工作的不重视;二是民主党派毕竟人才有限,调研有待深入,对问题了解局限,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不高,提出的意见建议往往是人云亦云,让决策者眼前一亮可重视采纳的“金点子”不多;三是党委政府对党派反映的问题重视不够,提案的答复往往敷衍应对,还存在“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现象,久而久之,影响了党派作用的发挥。

  建议加大对民主党派的宣传力度,让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这一基本的政治制度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样家喻户晓,充分利用中学、大学的政治课堂,利用党校、行政学院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培训,让多党合作制度的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提高党派的知晓率,认识到民主党派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花瓶”、“摆设”,并不是用来粉饰一党专制制度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做陪衬的。正如陈竺主席所说:“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框架内,他是一个正能量,在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新时期,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制度 党派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