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经验与规律探析

2014年04月24日 10:50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在中国政治体制架构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八大之后,执政党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新的政治理念表明执政党对社会政治发展规律有了新的认识,标志着多党合作制度开始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因此,在推进民主治理过程中,贯彻多党合作制既要坚持好中国现行政治体制中的执政党和参政党之间的科学定位,也要把握好“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政治角色界定。

  参政党建设是建国以来中国政党制度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课题,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都有其具体的内容和要求。只有紧紧把握国家发展大局,与时代同行、与历史同步,才能找准参政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只有正确分析和不断研究参政党建设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履职经验,探索参政规律,才能使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并进行了一系列理论探索和实践。与此相适应,参政党也必须与执政党同步同行,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成为与执政党相匹配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在某种意义上,只有参政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确保自身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才能不断筑牢执政党对参政党在理论上共存共荣、政治上同心同德、组织上充分信任、制度上相互包容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 总结新时期参政党履职经验、探索参政规律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日益规范化、制度化,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加快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着严峻考验,如何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使之在新形势下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执政党和参政党都要考虑和解决的共同问题,尤其是参政党应当不断总结履职经验,探索参政规律,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建有用之言、献有益之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一)新时期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需要参政党以全新的参政姿态和履职形象,丰富多党合作内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和信息网络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和当代社会发展的主流。虽然世界总体和平稳定,但仍存在着安全隐患,局部战争和冲突从未停止。面对全新的国际形势,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核心的中国政党制度对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通过多党合作的政治效果瓦解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进行的“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另一方面,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恐怖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国家安全与主权,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因此,只有强化富有时代气息的参政党建设,才能保证参政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能够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高素质参政党。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参政党 建设 制度 党建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