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卫计委:我国乙肝疫苗接种率骤降30%回升艰难

2014年04月24日 09:34 | 作者:魏铭言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25日是第28个儿童免疫接种日,主题是“接种疫苗,保障健康”。然而,4个月前暴发的“康泰”乙肝疫苗事件对中国乙肝免疫策略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至今仍未消除。

  23日,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免疫处处长李全乐称,乙肝疫苗事件后,10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查显示,中国儿童乙肝疫苗的报告接种率骤降30%。时隔4个月,乙肝疫苗的接种率有所回升,但回升速度缓慢,过程艰难。

  乙肝疫苗是免疫规划中重要苗种,由财政埋单,在中国出生、居住的儿童,在出生后24小时内,1月龄、6月龄和初中一年级,均可在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一针乙肝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中国乙肝疫苗的报告接种率稳定在98%左右。

  去年底,各地出现婴幼儿疑似接种“康泰”乙肝疫苗后死亡案例,虽然其最后被政府证实质量合格,但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却降至“冰点”。

  乙肝疫苗接种率曾稳定在约98%

  2014年1月初,中国疾控中心对包括北京在内的10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的紧急调查评估显示,过去一个月,乙肝疫苗的接种率下降了30%左右,其他免疫规划内疫苗(指为儿童免费接种的麻疹等另外10种疫苗)的接种率则平均下滑15%。

  李全乐说,对疫苗预防传染病而言,一般要达到90%以上的接种率,才能在人群中建立有效免疫屏障;而针对麻疹这种急性传染病的有效防控,更是要求麻疹疫苗的接种率应达95%以上。

  各种疫苗接种率骤降,或令中国针对主要传染病的人群免疫屏障濒于失守。

  “如果上述状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一些地区出现免疫规划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流行,也不排除出现疫情暴发可能。”今年1月,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表示。

  接种异常反应拟定期告知公众

  为此,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总局正在商讨,将中国预防接种后疑似异常反应的监测数据定期向公众发布、解析,让公众认识到,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的个案,会长期、客观存在。

  其中,不排除疫苗质量问题或预防接种操作不当引发的事故,也包括心因反应、疫苗本身引发的小概率不良反应及其他疾病的偶合。具体原因,针对每个具体的严重异常反应病例,都会有专家组鉴别溯源。

  李全乐透露,预防接种后异常反应的分析报告,有望在年内开始向公众常态发布。具体的发布形式、时间和具体内容待定。

  “总的目标,是恢复公众对国产疫苗,对预防免疫接种的信心,止住滑坡”,李全乐说。

  ■ 链接

  接种异常反应少于传染病率

  中疾控免疫规划中心项目办公室副主任余文周介绍,与人们不接种疫苗引发传染病暴发的危害相比,接种疫苗后发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概率和损失,要小太多。

  如麻疹疫苗未普及前,一些年份发病率高达600/10万,麻疹病死率也很高,甚至有成千上万儿童因患麻疹而死亡。中国麻疹疫苗接种率提高至95%以上后,麻疹的发病率降至10/100万内,死亡病例非常少。

  据中国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报告,接种麻疹疫苗后,异常反应发生的概率非常低,严重的异常反应发生率在1/10万以内。接种疫苗后异常反应的发生率要远远小于不接种疫苗导致的传染病疫情发生率,两者差距甚至不可比。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疫苗 接种 乙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