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保护水源地 防治地下水污染

2014年04月25日 08:4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身体健康、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201357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以张基尧副主任为组长的调研组,就我国水源地保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情况,先后赴浙江、河南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的意见,进行研究分析,提出了加强水源地保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建议。

  水源地保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基本情况和做法

  我国高度重视饮用水安全问题,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和城镇供水能力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水源地基本情况

  在调研中了解到,河南省省辖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稳定,但地区间差异较大。全省累计创建合格、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540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5.7%,设区市的30个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1.4%,全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基本保持稳定。

  地下水基本情况

  我国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8218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南方,约占70%;地下水与地表水资源大部分重复,全国地下水资源中与地表水不重复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量只有1230亿立方米。全国地下水年平均开采量已从上世纪70年代的572亿立方米增加到近年来的1100亿立方米,累计超采量已达900多亿立方米。全国660多个城市以地下水为主要水源的就有400多个,地下水灌溉面积占灌溉农田的40%。地下水还是我国重要抗旱应急水源和农村生活主要供水水源,在应对持续干旱、保障饮水安全、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地下水目前成为河南省城乡生活生产最主要的供水水源。通过对全省154个有水质监测资料地下水水源地的水质现状进行评价,结果表明,72个地下水源地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浙江省自2010年基本实现了承压地下水全面禁采,目前地下水主要发挥补充、调节、应急的作用,去年地下水供水量只占全省供水量的1.5%。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浙江全省作为供水水源开发利用的地下水水质基本未受人为影响。

  水源地保护工作体系有关情况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以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为平台的较完整的水资源保护体系。一是建立了水功能区划体系。2011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确定了全国4493个重要水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和水质目标。二是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成果,到2030年,全国点源污染物COD和氨氮入河控制量分别为573万吨和46万吨,需比现状入河量减少53%和56%。三是开展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考核。《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2)明确了各省到2015年、2020年、2030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考核目标,考核工作有序推进。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水源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一是水源水质不达标及突发水污染事件威胁饮用水安全。全国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近五分之一不达标,乡镇、农村水源水质超标的比例更高。此外,水污染事件频发,也对饮用水安全构成很大威胁,2012年环境保护部直接调度处理的突发环境事件共33起,其中30起为水污染事件、26起不同程度影响到饮用水水源地。二是水源保护要求落实不到位。保护区划分布不够科学、管理不严格、批复工作进展缓慢,水源保护执法不到位、措施不力、配套管理制度不健全,保护区内违法排污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水源上游仍存在风险源。2012年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显示,仍有21个城市未完成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39个城市未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工作;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仍有1400多万平方米违章建筑、72个违法排污口;二级保护区内仍存在256个违法排污口、4300平方米网箱养殖。三是环境监管力量薄弱。除省级环境监测站和部分地市级环境监测站外,据环境状况调查显示,仅49个和10个城市分别具备独立开展地表、地下水源全指标监测的能力,个别城市缺测指标最多可达80%。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地下水 水污染 水源地 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