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她从历史中走来,还要健康地走向未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单霁翔委员谈故宫: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2014年04月28日 08:2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主要包括七项重点内容:一是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目前世界一些著名博物馆都在寻找未来的发展空间,有的已经得以实现,有的正在实施。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选址在海淀区上庄南沙河畔,包括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博物馆展厅等,希望使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资源更好的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二是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完善、加固地库结构,改善防水、防震措施,按照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改造文物库房,更换陈旧老化设备,实现温湿度分区分类调控,使现存地库的90余万件文物藏品得到更加科学的保护。三是基础设施改造。按照“整体规划、论证先行、分区分阶段实施”的原则,根据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规范要求,整体规划设计火灾防控系统,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以布局合理、完善先进的基础设施为故宫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四是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正式成立“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监测文物建筑、室外陈设、植物动物、环境质量、游客动态、安全防范等10个方面,涵盖了故宫博物院的方方面面。五是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使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六是院藏文物防震。对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库房和展室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防震措施。七是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针对大量院藏文物濒临腐蚀、锈蚀等严重自然损坏状况,亟须建立大型、综合文物修复中心,以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院内人才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对文物藏品进行全面和持续不断的修复。

  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

  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听起来有些奇怪。1924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被驱逐出宫以后,不到一年时间,1925年10月10日,紫禁城就以“故宫博物院”这个名称正式对外开放,已经持续了89年。那么为什么今天还要提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呢?事实上,虽然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数在逐年上升,但是,今天所接待的来宾中,有多少人自身定位为“观众”,又有多少人自身定位为“游客”,恐怕后者居多。相当多的来宾购票之后,走进午门时,认为自己走进的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而没有想到,甚至没有感觉到走进了一座博物馆,没有真正成为一名博物馆观众。

  故宫博物院从建院之始就有自己的特色,即从故宫博物院的皇宫建筑和文物藏品出发,确定了宫廷原状与历代艺术的陈列体系。通过不断改进与发展,形成了拥有包括宫廷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馆和临时专题展览在内的完整展览体系。几十年来,这一展览体系已经为广大观众所接受和熟悉。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内每年有各种展览45个左右,其中原状陈列展览15个左右,固定专题展览20个左右,临时专题展览10个左右,同时展出的文物藏品数量近1万件,以多种形式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但是,面对观众数量的增加,观众文化素质的提升和文化需求的变化,原有展览体系和格局也需要相应的提升和变化。

  一是展览效果的提升。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基本在古代建筑内布置,往往既影响展览效果,也会给文物建筑保护带来一定影响。但是,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故宫博物院的优势所在。大量宫廷文物在原生环境中得到陈列展示,有背景环境的烘托,才能全面彰显其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才能获得应有的尊严。所以,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应扬长避短,科学谋划,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开放参观的关系。通过个性化的深入研究,使观众拥有尊严地,以轻松的心情和姿态,观赏在适宜温度、湿度和光照度下的文物展品。为达到这一目标,需处理好文物建筑修缮工程与陈列展览设计实施之间“两张皮”的状况。即在用于展室的文物建筑修缮设计方案中,一定要同时包括安防技防设计方案、陈列展览设计方案,将文物建筑保护与合理利用通盘考虑,融为一体。这样不但可以获得集各方智慧的最佳方案,而且可以有效避免在一座文物建筑上反复施加干预的不科学做法。

  二是丰富展览内容。面对不断增长的观众量和观众日益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故宫博物院需要不断丰富展览内容。比如午门,午门展厅成功地探索出利用古建筑进行陈列展览的经验,被誉为“将高水准的当代设计理念成功融入历史内涵的最新建筑作品”,因而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奖。多年来午门展厅承担了来自国内外的不少优秀展览,取得良好的声望和影响。但是,午门展厅面积并不大,仅有800平方米,因此在举办大型综合性展览方面受到局限。实际上,在午门展厅的两侧有更大面积的雁翅楼建筑,每一侧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两侧加起来就是2000平方米,如果与目前的午门展厅合为一体,就可以形成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厅,这将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居高临下,气宇轩昂。古代建筑外观将完全保持原貌,内部则是既具有宫殿建筑氛围,又拥有现代展览设施魅力的空间。午门—雁翅楼展厅耸立于北京壮美的传统中轴线之上,必将为展览增添无上荣光,使展览内容更加令人瞩目。当故宫博物院迎来90周年院庆的时候,午门—雁翅楼展厅将气势恢弘地展出“万寿庆典”展,令人充满期待。

  三是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公共文化设施,虽然故宫博物院的观众不断增加,但是并不能因为观众多而不好客,必须热情迎接每一位到访的观众,尽最大努力提供优质服务,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切实感受到参观故宫博物院是一次美好的经历,也是一种愉快的享受。因此,面对不断增长的观众数量,需要通过调整展览布局,扩大开放空间,完善服务设施,疏导过量人流等措施,增强接待服务观众能力,降低单位面积流量,减少拥堵踩踏风险。

  过去观众到故宫博物院参观之前,往往要花较长时间购票,特别是到了暑期或“黄金周”高峰期,观众需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长队才能买到门票,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故宫博物院。为了改善观众服务,故宫博物院对交由故宫博物院管理的端门广场进行了系统整治,恢复了广场开阔整洁的面貌。

  四是加强科技支撑。故宫博物院是重要的学术研究机构,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拥有为数众多的研究学者和专业人才,不断产生颇具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科研队伍面临新老交替。与过去相比,故宫博物院业务人员的年龄结构、专业背景、学历层次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变。如何继承优秀的学术传统,营造有利于学术研究的氛围,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是实现科技支撑的关键所在。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有专业人员近600名,其中高级专业人员近200名。对于专业学术人才来说,故宫博物院应具有更强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并不断增加亲和力,使更多急需人才加入到故宫博物院的专业队伍中来,并积极为他们的学术研究和发展创造条件。

  五是扩大文化传播。近年来,两岸故宫博物院的交流愈发频繁与紧密。两岸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在合作展览中珠联璧合,唯有这样的展览才能实现展览线索、展品层次等方面的完整性与真实性。这种非同寻常的完整性与真实性,才是两岸故宫博物院合作展览深受民众关注、欢迎、期盼的最重要原因。同时,故宫博物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强,与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国际著名博物馆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国际合作不仅限于文物展览,而且在文物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开展日益广泛的合作,通过这些合作也确立了故宫博物院在国际博物馆领域的文化地位。

  刚才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独有的文化资源和面对未来的目标,这些目标构成了故宫人的“故宫梦”。希望通过全体故宫人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早日实现保护好故宫文化遗产、建设好故宫博物院的美好蓝图。再过6年紫禁城将迎来600岁生日,明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华诞。故宫博物院的事业是永远的事业,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 文物 观众 故宫 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