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西湖高档会所:转型还是优化?

2014年04月28日 08:59 | 作者:鲍蔓华 许成慧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杭州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西湖边的历史文化建筑多被出租经商,成了一个个风格迥异的“高档会所”,占据了公共资源。今年1月,浙江省专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对设在风景区、公园、古迹的各类高档会所依法予以关停,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杭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对西湖边30家高档会所实施集体关停,一律转型经营。已经转型的西湖会所,现在的经营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曲院风荷公园内原“西湖会”会所闭门歇业后,1月27日改名“开心茶馆”重新挂牌营业,是目前唯一一家转型改走“平民化”路子的餐饮场所。“中午生意最好,里面经常客满。”开心茶馆方经理说,18元一杯的龙井茶,8元一份的茶食,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但是,转型的路子走得并不轻松。今年春节假期,有人发微博抱怨:想进“开心茶馆”喝茶,被工作人员“劝退”,理由是“人手不够”。“往年接待客人每天大概也就80位左右,没想到今年春节期间,日均客流400多人,加上很多服务员回老家过年,确实让我们措手不及。”开心茶馆总经理许德荣坦言,当时茶馆开放区域满座,确实有服务员建议客人找别的茶楼看看,产生了“劝退”客人的误会。原来会所做高档餐饮客流量不大,现在碰到节假日客人多,人手不足,服务跟不上。

  面对接踵而来的问题和百姓的抱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会所关停后,“转型”、“优化”是主要的操作方式,将增加这些会所公益性、大众化的消费内容,确保景区公园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务群众,还湖于民。

  还有没有别的思路?这些景区内或金碧辉煌,或曲径通幽,或许可以成为餐饮场所之外的另一个载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园区,或者说,陈列展馆。

  “杭州作为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600余种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是传承千年的杭州文化之根,是不可复制的珍贵财富。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非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灭绝危机,传统手工艺后继无人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在于缺乏固定的生产展示场所,在夹缝中艰难为继。”在今年召开的杭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杭州市政协委员钟丽萍在发言中分析,目前被关停的许多会所,拥有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一些会所本身就是历史文化建筑,选择一些合适的会所,建立“非遗”保护园区,将使资源得到很好的整合,既能推动非遗的传承保护,也能促进形成新的旅游资源点、文化集中点和经济增长点。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具有生活性、实用性与艺术性,钟丽萍建议在园区设计中,做到文化展示与旅游发展相结合、静态文化与活态演示相结合、生产与销售相结合、实现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重收益。

  目前,西湖边大多数的高档经营场所依然静悄悄。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以后是改做文化产业,还是就现在这个样子,我们还得再研究。”研究的标准就两个,一个是不是为大众服务,一个市民是不是接受、欢迎、拥护。

  向左还是向右,我们期待会所“华丽转身”。

  原标题:

  转型还是优化

  期待西湖高档会所“华丽转身”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西湖 转型 高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