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百姓出行如何直面“双限”

天津市政协建言:推进"公共交通+自行车"模式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立科学的财政补贴机制、成本评价体系,加强公交车场站等公交基础设施和地铁建设

2014年04月28日 09:13 | 作者:张原 刘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百姓出行如何直面“双限”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公交发展
 
  本报讯(记者 张原 见习记者 刘柳)“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公共交通发展更要先行。”4月16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出行环境”建言。
  去年底开始,天津市实行汽车“双限”政策(限购、限行),广大市民更加关注公共交通建设管理发展。市政协将此问题列入今年重点协商计划。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多次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充分了解公共交通发展情况,并召开预备会征求委员建议。在座谈会上,天津市建交委、市规划局、市交通港口管理局、市交管局等单位负责人也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们面对面展开协商讨论。
  张士敏委员多年来一直关注天津的公共交通发展,持续提出治理“黑出租”、关注公交车司机生存状况等提案。为使自己的意见建议更充实,座谈会前一个多月,张委员通过坐地铁、公交,骑行电动车,甚至打“黑出租”的方式,了解到了大量情况。在此基础上,她呼吁,建立科学的财政补贴机制,提高公交车司机收入,提升公交车服务水平,真正让百姓愿意乘坐公交车。
  “‘黑出租’司机说不怕抓、抓不着,谁抓啊?为什么‘黑出租’猖狂?也是公交发展不到位、百姓打不到出租车的原因啊!”张士敏把调研的情况和盘托出。
  “推进‘公共交通+自行车’出行模式,是目前解决天津公共交通接驳最有效的方法,要下力量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张秀燕委员赴杭州、绍兴等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自行车租赁管理体系的城市,对公共自行车租赁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她测算距离、数自行车车棚,对天津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建设维护资金、接驳网点选址、建设自行车接驳点费用、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使用办法及收费标准都提出了具体建议。会上,市发改委、建交委负责人立即给予回应说,天津市正准备以世行贷款建设这个项目,如此具体、可操作的建议真是太及时了。
  委员们还提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要建立科学的财政补贴机制、成本评价体系,加强公交车场站等公交基础设施和地铁建设,切实把公交优先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公交线网和路网的规划设计,提升多维公交的整体效能;合理规划出租车发展,保持各种公交方式的协调平衡;创新投融资机制、征收机制、风险防控机制等,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等。
  “发展公共交通、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是一项长期工作,是建设美丽天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的有力保障。”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表示,市政协要继续关注、支持公共交通建设发展,要把委员提出的有内容、有深度、有水平的调研建议成果,认真梳理,形成专报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公共交通 发展 天津市 市政协 自行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