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以减负提质为重点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2014年04月28日 14:31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以减负提质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你们的学生很幸福!”
 
  两个学生站在讲台上,探讨黑板上一道几何题,老师站在台下,等着作出评判,这是山东省潍坊市广文中学一堂数学课,4月24日,全国政协“以减负提质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来到这里,了解潍坊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情况。调研组随机走进了广文中学多个课堂,学生们大都分小组聚在一起,或热烈讨论,或动手做实验,那种只听到老师一个人声音的安静课堂几乎不见踪影。
  “文化系列”、“实践与探究”、“大家系列”……这是广文中学为初中生开设的特色课程,除了课程设置个性化,广文中学还有大量社团活动,在这里,素质教育是主旋律。
  “活动这么多,学生成绩怎么样?”面对调研组的疑问,广文中学校长自豪地说,学生们总体成绩优异,在全省颇为突出,因为大家从中能得到快乐,受到锻炼。
  广文中学只是潍坊市1000多所中小学注重素质教育的一个缩影。调研组还走访了作为潍坊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的潍坊市实验学校,这里设有科技馆和各类实践活动室,做航模、制泥塑、用彩纸设计服装……学生们充分体验着实践的快乐。“开心吗?”朱永新常委问一个正在摆弄小机器人的女生,她笑着回答:“很开心!”
  潍坊市政府负责人告诉调研组,潍坊市从2006年起在全市全面推行中考改革,不再“一考定乾坤”,学生可以有多次考试机会,自主选择满意的一次作为成绩。同时,不再按分数排名,而是将考试结果与道德品质、交流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等综合素质评价结合,分ABCDE五个等级呈现。除了改革中考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潍坊市还大力推进自主办学和社会参与,依靠督导保障“减负”。
  “我十五年前当教师时,学生和老师都围着升学率打转,一到中考前,有的孩子手心都出汗,现在,我感觉孩子们不那么焦虑了。”广文中学化学老师宫述娟对调研组发出感慨。
  “你们的学生很幸福!”张杰庭委员表示,潍坊市改革中考评价体系很有意义,这种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马继龙委员把潍坊的做法形容为星星之火,“这样的减负改革能走多远,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取决于能否与当前国内整体教育形势相适应。”对此,朱永新常委认为,教师素质影响减负成效,应下大力气推进课程改革和教师素质提升。徐辉常委则认为,实施减负要跟心理学研究相结合,建议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心理辅导,同时要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减负的问题。此外,调研组还呼吁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搬掉学生身上的“大山”。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潍坊市 调研 学生 文中 中学

更多

更多